鉛筆中間不見了…浙江大學研究團隊研製「隱身衣」

浙江大學研究團隊研製出六邊形柱狀「隱身衣」。(圖/翻拍自新華網,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浙江大學陳紅勝教授研究團隊周四(10月31日)展示一件「隱身」裝置:當一支鉛筆放入該裝置中時,鉛筆的中間部位「消失」,但該部位的背景圖案仍然可見。

製造出「隱身衣」(隱形衣),是科學家、工程師及科技愛好者夢寐以求的事。《新華網》報導,陳紅勝教授等帶領的研究團隊,正在從事電磁波「隱身衣」機理及實驗研究。他們相信,雖然目前的技術還存在一定的局限性,電磁波隱身將是隱身技術真正走入生活領域的一個重大契機。

報導指出,電磁波(包括光波)照射到物體時,會在物體上發生散射;散射的電磁波被接收後,就顯示那裡存在物體;如果能讓電磁波「轉彎」、繞著物體走,這樣物體就能隱身,陳紅勝團隊所進行的研究正是基於這樣的理念。

該團隊提出一種「可見光波段多邊形隱身衣」的設計方法,理論上能夠實現各個方向的隱身效果。在實驗上,他們研製出一種六邊形柱狀隱身衣,其工作頻段可達整個光波段;另外,該團隊還製作出微波段圓柱體隱身器件。

報導說,陳紅勝團隊所進行的研究,不僅對「隱身衣」從理論走向實用起到促進作用,還有效降低其實現的複雜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