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消息概述/好奇號發現火星有水 還有高氯酸鹽

我們想讓你知道…我是火星人,也是地球人。

▲ 艾桑彗星。(圖/引用自臺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站)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好奇號發現火星土壤中含有明顯的水,當好奇號上的儀器將採集到的火星土壤予以加熱後,居然測到絕大部分加熱後釋出的蒸汽是水。科學家估計:每公克火星土壤中,約有2%是水。此外,火星土壤和岩石中也偵測到有機碳化合物,也發現高氯酸鹽(perchlorate),為氯和氧的化合物,這是地球存活著的生物的特徵化合物之一。

火星上發現一塊被稱為「mugearite」的金字塔狀奇特火山岩(右圖/引用自臺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站),與目前已知的任何其他火星火成岩均不相同。

中國計畫於2023年發射面積約達60平方公尺的太空站,,其中核心艙約18.1公尺長,重達20-22公噸,並附設兩個獨立實驗室。

太陽表面的爆發,可能將大量物質和磁場拋入行星際空間中,在地球附近造成所謂的「太空天氣」,可能危害地球周圍的通訊系統和GPS,進而影響電力供應或使衛星損壞等。新研究顯示:地球附近的太空環境,其實主要也是受到磁力線斷裂後重新連結的影響,因為在磁力線重連的過程中,原本被鎖定的磁能被釋放出來,因此讓極光、輻射帶和地球附近的太空天氣受到影響。

觀測提醒:10/1火星與艾桑彗星空間距離最近;10/1/8地球上所見之火星與艾桑彗星角距離最接近。但因艾桑彗星亮度不高,必須使用望遠鏡才能觀察。(文/引用自臺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