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遺詔」現身! 破解四爺篡改遺詔之謎?

文/新聞龍捲風

自從電視劇《步步驚心》大紅大紫之後,雍正皇帝就被吳奇隆給演活了,但當初劇中四爺被講到他是篡改遺旨才能坐上龍椅,這是真的嗎?其實當初野史是有記載到衛某趁機將詔書取下修改後放回,把康熙傳位十四子的遺詔中的「十」字改為「于」字,正在康熙的十幾位皇子中排行第四,改了這關鍵一字,詔書中的「傳位十四子」就成了「傳位于四子」了,另外一說則是,雍正自己進宮竊取遺詔,改的也是這個「十」字,變成「傳位於四子」和「傳位第四子」了。

圖/新聞龍捲風

但在大陸展出的「康熙遺詔」是用漢、滿、蒙三種文字書寫同一內容。其中寫有「雍親王皇四子胤禛,人品貴重,深肖朕躬,必能克承大統,著繼朕登基,繼皇帝位」這皇四子胤禛,就是雍正。但是懷疑的史學家並沒有中止他們的懷疑,因為部分大陸史學家認為,連這份漢滿蒙三文詔書,根本就是雍正即位之後偽造的。

因為大家看康熙遺詔的漢文原件,文件所署時間是康熙六十一年十一月十三日,看似康熙逝世那天寫的,而雍正卻未當天公佈,是過3天才公佈遺詔且還只宣讀滿文本,這是完全不符合皇室規矩的,當時御史湯保還參奏,指責沒有宣佈漢文本,但是胤禛語焉不詳,當時引起群臣議論。

結果雍正繼位7年後,才面對外界說明自己繼位合法性,舉出一個重要事例,即「八人同受面諭」。雍正説,康熙臨終前召見了7位年齡在30歲以上的皇子和大臣隆科多,下達傳位遺命,雍正還說他自己當天受命在天壇祭天,緊急召回康熙寢宮,也就是説,他受命繼位一事是有目共睹的,是有很多現場目擊人的,是連自己的政敵都親眼看到、親耳聽到的事。但是這個說法更引起外界質疑,因為據史料記載,康熙是在康熙六十一年十一月十三日晚9點左右去世的,臨終當晚淩晨1至3點間「急召」胤禛,胤禛到已經是上午7點,時間點完全不對,再來如果康熙曾親口下達遺命,雍正為何要在7年後才說,為何不在外界質疑的剛剛即位之際就講出這鐵證讓政敵閉嘴?所以看來即使是展出了康熙詔書,還是無法環給四爺清白啊!

►►►敬請鎖定每週一至週五晚間9點 Ch52中天新聞台《新聞龍捲風》
更多內容請上《新聞龍捲風上電視秀大頭》社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別走韓《盈德凶宅》樓梯否則....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長腿甜心森高千里 性感超實力

藝術史上最重要女畫家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藥品GMP、食品GMP 傻傻搞不清楚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Hilary/小心 內有「萌」犬出沒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挖仔尾 擬傷誘敵的東方環頸鴴

「短尾矮袋鼠」看起來最幸福動物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