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用藝術延續文壇的一盞明燈

圖、文/非池中藝術網

一件藝術品不只傳遞創作理念、表現藏家品味,更能因為善心,而匯聚成一場慈善募款拍賣會,成為眾人傳承史料的一份期待。

今年7月是《文訊》的30而立之年,《文訊》雜誌為文壇貢獻多年,一路走來篳路藍縷,在30周年慶祝之餘,也為了籌措資金而傷透腦筋。2015年,《文訊》雜誌在張榮發基金會大樓的辦公處,將結束為期十年的無償場地贊助。更令《文訊》雜誌擔憂的,是經營30年的「文藝資料中心」在場地贊助結束後,不知該落腳何處。

文藝資料中心佔地150坪,蒐集30年來臺灣作家作品、雜誌、手稿,評論及研究資料,承載了台灣文學發展奮鬥的歷程,是除了國立台灣文學館外,典藏台灣文學史料最豐富的民間單位。

為了保存珍貴的史料,《文訊》總編輯封德屏在友人建議下,決定舉辦一場募款拍賣。此訊一出,文壇俠士紛紛拔刀相助,捐出自身藏品、珍貴文稿,希望替《文訊》盡一份心力。

最後,《文訊》獲贈600多件拍品。這些拍品,多是藝界人士交流互動時,彼此餽贈的珍品。每件作品裡,都有一段自己的故事,捐贈出來參與募款拍賣更是見證作家們與《文訊》間動人的情誼。

在募款拍賣裡的拍品,更有為這次拍賣會特別書書寫的名家詩文手稿。余光中書寫四幅詩文,王文興則特別抄錄《家變》及《背海的人》作品片段,白先勇更親簽「守護文學,堅持理想」等作品,支持募款拍賣,要讓文藝資料中心的重要使命得以延續。

王文興認為,無論拍賣結果如何,這次募款拍賣,可以見到文壇熱絡美好時光的再現,已是相當難得。

新生代作家楊佳嫻則表示,《文訊》紀錄台灣戰後文學發展的重要史料,以及作家珍貴的活動痕跡,對後生晚輩而言,這在學習路上提供了美好時代的記憶召喚。喚。同樣也是新生代作家的楊富閔說道,看到每期不同前輩作家的介紹,以及刊物上前輩們不斷發表的作品,總是會是會提醒初出茅廬的自己創作者的續航力的重要性。

「作家珍藏書畫募款拍賣會」,將於7月18至20日,華山文創園區東二區C棟,是《文訊》30周年系列活動中的壓軸活動。《文訊》30周年系列活動,則由「文訊雜誌封面特展」及「世代文青論壇接力賽」拉開序幕,時間從7月2日至7月28日,於台北紀州庵文學森林。…更多內容請看http://artemperor.tw/focus/234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夏天就是要吃涼拌 必學開胃菜

奈奈:對付大男人主義的另一半

康熙來亂之「朕不給,你不能搶」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釐清媽咪產後9大症狀

左撇子/五件事讓哥吉拉更好看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北極熊釣茶包杯蓋 解決泡茶困擾

別走韓《盈德凶宅》樓梯否則....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