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Wine 美食品酒專欄/來逛義大利酒莊

圖、文/iWine

義大利的Giacomo Conterno酒莊長時間以來就是Barolo地區,以製作高品質Barolo最負盛名的酒莊,而Monfortino是其最頂級的酒款,只在品質優異的年份製作。Grandi Vini: Italy's 89 finest wines這本書並沒有把Monfortino選入89支最好的義大利酒名單裡,原因是作者在首頁就有寫到偉大的Barolo Monfortino Riserva,這支酒已然自成一格,是其他酒的標竿跟衡量的標準。

酒莊位在Monforte D'Alba村中心教堂後方小路下去,佔地頗廣。Conterno雖自1920年代前後開始生產Monfortino,不過酒莊其實直到1974年才有自己的葡萄園Cascina Francia(14 ha,位於Serralunga南邊)。Conterno的名聲由當時的經營者Giacomo建立,Giovanni奠定穩固的基礎(與他的阿公同名,但也已於2003年過世),接著由第四代Roberto繼續將他們的「傳統與經典」發揚光大;2008年又新買進位於Serralunga北邊的葡萄園Cerretta。

寬敞明亮的接待處。

盡頭靠牆壁的桌上放的應該是最近開瓶的一些老酒,我們沒有在這邊試飲而是直接進cellar去做barrel tasting。

接待室的旁邊是沒有在運作的裝瓶機器,突然看到這麼一台光亮現代化的機器有點錯愕,跟心目中的傳統派想像有點差距(我們下一家去拜訪的酒莊Giuseppe Rinaldi就徹頭徹尾是一個傳統死硬派的樣子)。


下了樓梯進入地下室之後映入眼簾是乾淨新穎,一塵不染的cellar,有各種大尺寸的木桶陳放。我們這天大概有試飲了5種酒,毎一款酒都是Roberto親自一一幫我們裝盛,裝完5杯酒(我們同行四人加上他自己手上那一杯)他會非常仔細的擦拭酒桶的吸管出口以及木桶上可能不小心被噴濺到的各個區域,完全可以感受到他對這個新穎的cellar的悉心呵護。

我們喝的第一杯是Cascina Francia Barbara d'ALBA 2010,第二杯是新購進葡萄園Cerretta Barbera d'ALBA 2010,第3杯也是Cerretta的Nebbiolo 2009。2009年份喝起來相當floral,我們跟Roberto提到前一晚剛好喝到他們家首年份,2008年的Cerretta Langhe Nebbiolo,喝起來比較多水果、薄荷跟青草味道比較重;但是2009年比較輕盈多花香。Roberto解釋到2008年年中他們才接手這片葡萄園,葡萄已經在生長,他們花了相當大的力氣整理葡萄園沒想到整個夏天這個園又數次遇到冰雹襲擊,讓他們花了加倍的心力。首年份決定讓它降級到Langhe等級,2010年份已經決定要貼標Barolo,但2009年份他還沒有決定,不過傾向於跟2008年份一樣貼標。

第4杯喝的可能是Cascina Francia Barolo 2008 (時間有點久了不太確定);第5杯是Cascina Francia 2005(Monfortino,應該預計是在2012年以後上市)。Roberto的英文其實不錯可是他堅持只說義大利文,一切要透過他的助理翻譯成英文給我們聽,但是如果助理翻譯的不夠完美,他自己又會用英文補充解釋,真是奇怪又矛盾的堅持。我們問到他是怎麼選到Cerretta這塊地的,他說他其實想要多買一塊地已經很久了但是總是沒有適當的標的物,一直到broker帶著大小(3 ha)跟位置都不錯的這塊Cerretta出現。我們也問了日益炎熱的天氣對於酒的品質跟個性是否會出現影響?Roberto的回答大概是說幾乎沒有影響,甚至現在天氣比較穩定氣候比較可預測,這對葡萄栽種來說還是一項優點!

My very first Monfortino!!!我跟Roberto這樣說,他也笑了笑說"really?"並且很開心我能喝到他們最引以為傲,傑出傳奇的Monfortino。品嘗起來相當輕盈,有著玫瑰跟櫻桃的優雅細緻的香氣,絕對是一瓶高雅的酒!但是這跟我聽說的Monfortino風格不太一樣,這麼年輕的酒不應該是「強勁深厚」嗎?隔天在La Morra的Bottega del Barolo酒店跟老闆聊到Monfotino風格的變化,老闆在聊到開心的時候也卸下心防說出同樣的感受......當他在喝2002年份的Monfortino的時候不確定自己喝的是Monfortino或是Monprivato?風格真的有轉變嗎我沒有資格評論,也許當很多年以後如果我有幸多累積幾瓶新舊Monfotino的經驗之後,再回來驗證吧!
 

我們跟相當嚴謹但很親切的Roberto合影,他一直送我們到門口並一一握手道再見!結束Conterno的參觀已經11點,我們應該要火速前往下一家酒莊Giuseppe Rinaldi去了,跟他們安排參觀的時間就是在11點鐘開始。關於Monfortino一定要拜讀黃教授的大作「難忘的Monfortino(上)(下)」兩集,若是對義大利酒有興趣也可以加入臉書The Italian Wine Tasting Club (Taiwan)做分享。

這張照片一定要貼一下,這是在Monforte D'Alba教堂對面巷子裡搭建的牌樓,上面雖然是寫著Marco Polo,可是整個造型跟風格有沒有跟台灣很相似?好像我小時候的鄉下喔!

參觀完Rinaldi之後(12.30pm),一行四人決定找個風景絕佳的山邊做野餐。

從這個野餐石桌看下去的景色,好開闊啊!

午餐就在Barolo村買了一些火腿起士跟麵包,飲料就是盛夏最適合的Asti!四人中午隨便就喝掉兩瓶。

野餐完就下去葡萄園走走。Barolo葡萄園的坡度都相當陡,其實不太好走。

啊!!!好大一片葡萄園啊!

散步完回去取車,準備要做下午三點鐘Giuseppe Mascarello的參訪了!

更多酒款介紹請見iWine Today

未滿十八歲者,禁止飲酒
iWine 貼心提醒您:禁止酒駕,安全有保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別走韓《盈德凶宅》樓梯否則....

「貓型女」9種特質 令人難捉摸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杏里 難以停止的悲傷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18禁!超正《脫衣妹》露給你看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變男變女變變變 怪奇樂團女王蜂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