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x Naturae》用牛奶空瓶吹出天地人3籟


圖、文/非池中藝術網

你有聽過用玩具吹管、牛奶空瓶演奏的交響樂嗎?你看見過身著禮服卻手拿碗盆敲擊的演奏者嗎?國家交響樂團(NSO)在現任音樂總監呂紹嘉的指揮下,用這種方式,演奏了臺灣作曲家洪崇焜新創之作——第11屆台新獎入圍作品《Vox Naturae》。

《Vox Naturae》是《心靈聖詠》音樂會三曲目的開場序曲,「Vox」即英文(voice),特指人類口中所發出的聲,Naturae則泛指來至自然界之音。洪崇焜的作曲構想來自老莊思想。因為氣流作用,口內才能發聲。天地之間亦可視為一個超大的共鳴體。這樣,自然界聲響就能區隔成:「人籟」、「地籟」與「天籟」。

NSO在2012年秉著「珍惜傳統、持續創新」的精神,他們所演奏的《Vox Naturae》,將日常物件的把玩,融入正規樂器演奏之中。「跳脫傳統美學的窠臼,讓既有的演奏手法、和聲、節奏以及音色等概念完全顛覆」,台新獎複審委員李秋玫如是說。

洪崇焜表示,「這首曲子的道具很多,我還得一一用文字記在譜上。他們(NSO)能在短時間內練成,我覺得非常了不起。」作品的入圍也是對於展演呈現及整體製作專業度的肯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康熙來亂之「朕不給,你不能搶」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夏天就是要吃涼拌 必學開胃菜

奈奈:對付大男人主義的另一半

北極熊釣茶包杯蓋 解決泡茶困擾

別走韓《盈德凶宅》樓梯否則....

5道電鍋懶人菜  真的簡單到爆

《X光透視裙》讓人看穿神秘地帶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