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安德塔人與兔子的一段情? 科學家:他們不吃才死的

我們想讓你知道…也許是信了千尋的指示?「不能吃太多喔,會被殺掉的!」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可愛的兔子竟是使尼安德塔人滅絕的元凶?準確來說,尼安德塔人是在面對「吃小兔子還是種族滅絕」這個選擇題時,走向死亡一途。相對地,人類毫不猶豫地將兔子當作主要獵物,反而在生存競爭中獲勝。

▼尼安德塔人捨不得殺兔子,最後走向滅亡?(圖/取自io9)

關於尼安德塔人滅絕的假說有許多,包括環境劇烈變遷,以及人類祖先的強勢入侵等。然而從根本層面來看,尼安德塔人當時應該和人類祖先一樣,有充足的食物來源,人口不至於會大規模減少。曾有人認為,主因是他們不懂得獵捕較複雜的動物,但從近代考古發掘來看,遺址存在鳥類、魚類、水棲哺乳動物的殘骸,代表尼安德塔人其實沒那麼笨。

唯一考倒他們的獵物就是兔子,根據英國杜瑞爾野生動物保護信託基金會調查法國、西班牙境內尼安德塔遺址的結果,這些古老「低等」族群直到3萬年前仍依賴著大型鹿科動物,而人類祖先此時已經開始狩獵小兔子了。

差不多同一時期,尼安德塔人口數大幅度減少。科學家推測,或許是某些變遷使得大型獵物消失,人類祖先反應迅速,並且具備用火及訓練獵狗的知識,擅於獵捕小型動物如兔子為食,才得以擊敗生存策略相對貧乏的尼安德塔人而存活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