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義!你他媽雜碎!」 《賭神》龍方的死亡紀事

姚南宏

近幾年都混跡在網路工作之中,無論是電視台或是原生網路媒體。僅有少數幾次,新聞本身激發我在深海中看到發光物事的激動,其中一次是三澤光晴在擂台上意外去世,另一次是在電影《賭神》中飾演高義的演員龍方,他因肺癌於2008年11月14日病逝於中國西安。

自己也是在寫稿當中,才知道這位反派演員的名字叫做龍方(本名李健民),正如同我在心底瞎掰多年的那句話「當名稱出現時,就是死亡的時刻。」

電視兒童在大眾媒體處理集體記憶,像是守墓人的例行儀式。

「高義!你他媽雜碎!」是一句非常經典的台詞,在google上打高義,第一個搜尋結果就是這句台詞。

故事就是要讓人印象深刻,演員更是要讓人永遠記得,不然你為何要上台呢?

當你記憶中的演員紛紛死去(柯受良、張國榮、梅艷芳…),觀看電影時就不再僅是過去與未來的交替擺盪,那可能意謂著在逐漸泛黃的思緒中,夾帶著你的成長或是衰老,一種無法言喻的感覺,你可以感嘆但是不用悲傷。

(因為那過於矯情,年世蘭沒說錯,賤人就是矯情。)

猶如周潤發所飾演的高進,讓未燒完的磁帶以復仇的姿態緩緩地墜落在高義的臉上。賭神布局精采,借陳金城(他在現實中也已死亡)殺了高義,但是他永遠都是個痛苦的人。

「高義!你他媽雜碎!」被認真地鑲進稿件內,像是九孔曾經說過自己到了某場喪禮,結果不知怎麼地,原本悲傷的場合竟然開始歡樂了起來…,

這是我與同年代的電視兒童們,向他致敬的某種戲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ET來了熱門新聞

SM大考驗 一分鐘測你的被虐指數

求籤怎麼求?擲筊怎麼擲才正確?

說鬼/誰在敲門

雲頂高原猛鬼傳說 惡女鬼嘴刁人頭

說鬼/從仁義潭裡緩步而出的女鬼

《賭神》高義的死亡紀事

說鬼/飯店裡的滴水聲

測你認得幾個迪士尼電影場景?

說鬼/桃園機場附近的房間

測驗/庫洛魔法使你還記得多少?

說鬼/恐怖汽車旅館玫x園

療癒系辦公公仔擺越多小人越多?

說鬼/發生在民國八十八年的故事

實用! 雨天野餐6個備案~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