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韓民族聖山! 中國與北韓暗藏長白山領土爭議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和北韓從外表上看去,似乎稱兄道弟同一個鼻孔出氣,其實兩國之間也存在著領土爭議。中共1962年與北韓討論長白山問題時,雖然有劃出分界,但部分湖泊和區域主權未明,雙方仍決定暫時擱置爭議共同開發;整個兩韓民眾都認為長白山是聖山,北韓更宣稱前領導人金日成是在此處誕生。

▲長白山天池正好坐落於中韓交界。(圖/維基百科)

為了宣示主權,南韓5名獲得獎牌的女滑冰選手在2007年亞洲冬運上,突然舉起7張A4大小的紙,上面用黑色油性筆寫著幾個韓文大字「白頭山是我國土」(兩韓通稱長白山為白頭山)。此舉觸動了敏感的外交神經,中國甚至取消南韓選手的比賽資格。

由於曾經受到激烈手段抗議,讓中國大陸看待長白山議題變得更嚴謹。2008年中國向聯合國申請,把長白山列為世界文化遺產,還特地邀請北韓以兩國名義共同提出,才免去一次外交爭議。不過中國還準備在此舉辦2018冬季奧運,加上近期的東北開發工程,恐怕還會激起兩韓民眾保護長白山的意識。

在兩韓人民心目中,白頭山是的大韓民族發源地,多個開國神話都以此地為背景,大韓史上的強盛王朝高句麗,也起源於此。1950年代的韓戰中,長白山部分被分割在北韓土地上,1962年中國和北韓簽署的《中朝邊界條約》寫著,「長白山天池的45%屬於中國」。韓國人解讀條文內容認為,其餘55%理應屬於北韓,即屬於大韓民族。

儘管北韓平時與中國關係密切,在處理領土問題上仍背著整體大韓民族的文化情感,自然不會輕易退讓。另外,北韓當局宣稱前領導人金日成是在長白山這聖山上出生的,但根據蘇聯文件指出,金日成的出生地是俄羅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