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扯西讀/97前後的雍正皇帝 (甄嬛隨筆之一)

作者/馬賽克

大清帝國的雍正皇帝,傳統上給人冷酷、甚至殘忍的刻板形象。由於野史上有雍正篡改遺詔、以不正當手段奪取王位的說法,所以過往跟雍正有關的戲劇作品,絕大多數是改編自小說、跟上述情節有關的武俠片。

其中,主要情節是「江南八俠」甘鳳池、白泰官等人協助雍正奪得帝位和誅除異己。後來雍正背棄承諾,雙方鬧翻。這類故事中有一個最耀眼的主角,叫「血滴子」(英文叫Flying Guillotine,即「飛行的斷頭台」,是一種「物理性格」類似巡弋飛彈、能取人首級的冷兵器)。

在上述故事中,雍正唯一的感情連結,叫呂四娘(傳說中因曾靜案受牽連的呂留良的孫女、甘鳳池的徒弟;鄭裕玲演過她)。據說,她跟雍正有過一段愛恨情仇。後來,呂四娘潛入清宮,取了雍正的首級。

因此,在「九七」之前,絕大部分影視作品裡,雍正都是反派。除了跟呂四娘之外,也鮮有關於他感情世界的描寫。

但正如香港一樣,1997之後,一切都變了。 大陸央視1997當年泡製了一部大格局的歷史劇《雍正王朝》(改編自二月河的小說),為後來上台、反貪色彩鮮明的國務院總理朱鎔基做足了宣傳。也讓一向在影視作品裡十足反派的雍正,幾乎是首度的獲平反為正派人物。

到了近年就更奇怪了。不約而同連續出現兩部描述雍正談戀愛的宮廷劇,讓雍正變成了「大情人」。怪就怪在這兩部戲都很紅,就更不免讓人嘖嘖稱奇了。這兩部作品,其一是稍早前的《步步驚心》,讓吳奇隆演出史上最帥氣迷人的雍正。其二,是近期被台灣婦女同胞愛瘋了的《後宮甄嬛傳》。

剛開始時,我誤以為它們都是歷史劇,後來才發現,它們的故事內容,其實沒多少歷史成分。事實上,這類作品是從歷史劇分支出來的,大陸觀眾給它們立了另一個名目:叫「宮鬥劇」(宮廷鬥爭)。

誠然,多數歷史劇都有「宮鬥」的情節。但普遍上仍然會以相當的篇幅描述「宮鬥」門外的歷史發展與時代畫面。而「宮鬥劇」則一味往後宮(或後庭)深處裡鑽,把人性的黑暗面,挖成了深到無怨尤的無底洞。

不過嚴格來說,《步步驚心》跟《後宮甄嬛傳》還是有很大不同。基本上,前者是「宮鬥」情節較輕的「男男鬥」,後者是情節較重的「女女鬥」。前者激情而淒美,後者沈歛而慘烈。

究其原因,《步步驚心》本質上更像是拍給年輕人看的「古裝偶像劇」。裡面多數的主角都很年輕,男的帥而深情,女的美而專情。《後宮甄嬛傳》則是以「小三危機」意識強烈的人妻/熟女為放送對象,「 女子大亂鬥」的成人情節十分嚴重 ( 我反而覺得,《後宮甄嬛傳》取名為《步步驚心》似乎更為貼切)。

上述三部作品裡的雍正帝,風格也大相逕庭。《雍正王朝》裡的唐國強,像一個不怕煩瑣、百分百工作狂的CEO。但他的形象太過完美、也太過善良,反而變得不像真實的雍正。《步步驚心》裡的吳奇隆,像個感情世界裡發生許多波折的青年創業家,太衝動、也太愛哭。《後宮甄嬛傳》裡的陳建斌,老神在在,不太像皇帝,反倒像是個娶了很多個小老婆的富員外。

自然的,相比之下,他們的戲分與鋒芒,就難免遠遠不及兩個女主角:「拒絕姐」馬爾泰若曦、以及「不拒絕姐」甄嬛那樣咄咄逼人了。

●作者馬賽克,媒體人。本文版權為作者所有,請勿隨意轉載。ET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帥哥最多的10個國家 美女性票選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5道電鍋懶人菜  真的簡單到爆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英雄是為掩飾不幸而誕生的假光環

我家狗狗皮膚出現狀況了嗎?

夏天就是要吃涼拌 必學開胃菜

「法律是保障懂法律的人」?

老王:打炮有好口碑 再學標準SMP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