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布希附身羅姆尼 美選民含淚投歐巴馬

我們想讓你知道…這招真好用。

▲小布希無能、親財團的形象深植人心,多數美國選民表示,看到羅姆尼就想到小布希,這票實在投不下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2012年美國總統大選有如台灣的翻版,只是主角從蔡英文、馬英九、陳水扁,換成了羅姆尼、歐巴馬、小布希。美國國債爆增到16兆,失業率居高不下,爭取連任的歐巴馬做得並不好,競選支票也一一跳票,但共和黨前任總統小布希無能、親財團的形象深植人心,一想到此,美國選民最後還是「含淚投票」給歐巴馬。

從「希望」、「改變」到這次的「前進」,因為執政政績不佳,在2008年以秋風掃落葉之姿贏得美國總統寶座的歐巴馬,連任之路走來格外艱辛。據一份全國性的出口民調顯示,只有4成的民眾認為美國經濟有望轉好,歐巴馬的滿意度也僅剩25%。

但吊詭的是,美國景氣萎靡不振,居然有超過一半的人怪罪前總統小布希,而非現任總統歐巴馬。62歲的密西根州選民威廉‧穆林斯受訪時表示「歐巴馬當選時是百業待興」、「你不能奢望所有的事在一夜之間都改變」很多選民和他持相同意見,願意給歐巴馬更多時間。

專家分析,這是歐巴馬陣營的「怪布希」策略奏效,在競選過程中,歐巴馬不斷營造羅姆尼「千萬富翁」的形象,把他和大企業、財團掛在一起,強化中下階級仇富心態,「投給羅姆尼,就是投給川普,就是投給小布希」。

加上羅姆尼私下譏笑半數美國人是米蟲的影片曝光,「我的工作不是關心窮人」,更給了歐巴馬可趁之機,在辯論會緊抓他的千財萬貫和海外資產猛攻。最後歐巴馬在黑人、女性、年輕選民和中下階層的選票上獲得莫大的勝利,於驚濤駭浪中保住總統寶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