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凱/海峽紅色警訊

文/馬凱

八月大陸製造業PMI大幅下滑至四十七.六,是二○○九年三月以來最低,新出口訂單跌幅也創下二○○九年三月以來最大。同月,台灣製造業PMI自上個月的四十七.九進一步降至四十六.一,比大陸更低,也僅比災情慘重的歐元區的四十五.一略勝一籌而已。

除了PMI,台灣的景氣對策信號拉出九個藍燈,平了二○○九年金融海嘯猛然衝擊時的紀錄,但由於目前經濟情勢仍十分嚴峻,更多藍燈恐難避免。

二○○九年經濟情勢嚴峻,本屬理所當然。金融海嘯營造的恐怖氣氛,使全球經濟信心驟然崩潰,高度仰賴出口的海峽兩岸固不能倖免於難。但金融海嘯爆發已經四年,許多國家早已步出陰霾,美國且成為帶動全球向上的火車頭,東南亞地區更是光芒奪目,展現出二十餘年來最繁榮的景象。

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之下,海峽兩岸急遽下挫的經濟走勢,才分外令人憂慮。有如感冒時發燒頭痛,不足為慮,延醫投藥即可;但沒有任何病因卻嚴重發燒頭痛,就顯示身體有更可怕的變化發生。海峽兩岸此刻何以同時出現沒來由的急挫症狀? 其實,絕非沒來由,只是自取其禍,不知如何啟齒而已。二十餘年來,大陸擷取台灣的出口導向發展策略,賴沿海的工廠向全球各國輸出廉價勞動產品,一面創造出驚人的成長率,一面平抑了先進國家的物價水準。

但二○○七年忽然無事生非,強要「騰籠換鳥」,一連串的提高勞動成本、削減加工利潤,極力斲傷出口競爭力。到今年下半年鋪天蓋地的努力終於即將克竟全功,出口競爭力摧殘殆盡,世界工廠已奄奄一息,當然出口訂單會一瀉千里,出口成長率快速衰退,進口與投資同步下挫,最後就反映在PMI的下滑上。由此觀之,PMI的下降還只是初階而已。

台灣十餘年來一味依賴上中游產業對世界工廠出超帶動經濟微幅成長,城門失火,殃及池魚,後患方自無窮。找出這個病因,更是悚慄難已,但當政者既羞於啟齒,又如何找出對症良藥?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理財周刊》628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學會看線圖,散戶變股神、課程活動詳見www.moneyedu.org.tw】
【股市名師帶你尋找股市甜蜜點、詳見www.moneyedu.org.tw】

►►►致富關鍵,就在ETtoday新聞雲《理財周刊》雜誌專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杏里 難以停止的悲傷

別走韓《盈德凶宅》樓梯否則....

必哭30首最強日文單曲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變男變女變變變 怪奇樂團女王蜂

228受難者寫遺書給妹妹:妳是唯一伴侶

打造狗狗專用急救箱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