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蕾周記(一)/ 三顆蘋果換來七條免費香蕉的感動……

文、圖/聞奇

對於「水果」,在過往只是單純切開吃、剖開吃、撥開吃,但自從今年接觸了烘焙的世界,水果之於我不再是簡單吃吃而已。砧板上的果肉、果皮,透過刨絲、攪拌、烤焙、燜煮、糖炒…,在微甜、微酸、微焦不同層次的交叉展演下,往往都會帶給味蕾不同的口感驚喜。過去,水果是飯後的配角,如今在甜點的實驗世界,其地位可是大大地不同。

烘焙世界裡的水果,除了讓我對食物既定印象的翻轉外,日前至傳統市場採購所產生的插曲,更是衍生讓我對於「水果」產生另一種說不出的感動…。

早晨一如往昔到固定的水果攤跟老闆娘買水果,當我跟老闆娘說要買三顆蘋果,接著表明要買熟透的香蕉時( 因為要作甜點的香蕉,果肉偏熟較有香氣,太生也較不易搗泥),老闆娘反應很快地表示「你是要拿來作蛋糕嗎?我女兒之前有在學,我哉…」我微笑示意,沒想到老闆娘大方地說:「恩!這七條香蕉送你啦!天氣熱,香蕉很快就轉熟有些黑點,裡面雖然都好好的,但人客就不愛了!」。就這樣,別的顧客眼中賣相欠佳的不良品,卻是我作蛋糕的極品,就在老闆娘大方的餽贈下,成為我當晚原本要製作焦糖蘋果外的另一個主角。

有感於老闆娘的餽贈,隔日我將製作好的香蕉巧克力蛋糕放入包裝袋並綁好絲帶,作為我的回禮。當她看到我拿給她這片蛋糕時,驚喜地說:「那架好!我早上忙到現在剛好都還沒吃東西,謝謝你啦!妹妹!」。那天,當我在菜市場逛了一圈正要轉身離開之際,我的餘光撇見老闆娘開心地吃著我作的蛋糕時,我的內心暖暖的、眼眶紅紅的,即便她只是個水果攤小販…。


▲香蕉蛋糕的營養價值不低哦!

想要試試看送給老闆娘的香蕉巧克力蛋糕嗎?只要簡單八步驟,用電子鍋來做,味道不輸給烤箱,家裡過熟的香蕉不要再隨便丟棄,你也來做做吧!

【材料】

雞蛋…………………………………3個
細砂糖………………………………100g
低筋麵粉……………………………120g(約量米杯一杯半)
可可粉………………………………30g
泡打粉………………………………一小匙
無鹽奶油……………………………40g(隔水溶化備用)
香蕉…………………………………三條(一條切碎搗泥,兩條切薄片)
烤過的核桃仁………………………適量(加了核桃,口味很像布朗尼哦!)


【作法】

1.首先電子鍋鍋底及鍋邊抹點奶油備用,以利後續脫模。
2.雞蛋打散後再加細砂糖打發。
3.低粉+可可粉+泡打粉混合過篩後倒入蛋盆。
4.加入搗成泥狀的香蕉及核桃碎片攪拌
5.最後倒入已溶解的奶油進行拌合。
6.將香蕉切片鋪一半於內鍋底,將已拌合的麵糊倒入後,再將另一半香蕉切片於表面鋪飾。
7.按下炊飯鍵開始進行烘烤,約40分後跳至保溫鍵時,取出內鍋降溫冷卻。
8.待內鍋溫度較涼,即可倒扣取出(切勿高溫時即心急倒扣,蛋糕易變型)。


▲鍋底塗上薄薄的奶油後鋪上香蕉片


▲倒入麵糊鋪上香蕉片再按下炊飯鍵


▲可口的香蕉蛋糕OK囉!

【關於香蕉的硬道理】
根據維基百科裡刊載,香蕉幾乎含有所有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因此從中可以很容易地攝取各種營養素。香蕉食物纖維含量豐富,雖然甜度甚高,但是一根淨重約100克的香蕉的熱量大約相當是一餐白飯的一半或以下而已。香蕉含有相當多的鉀和鎂。鉀能防止血壓上升及肌肉痙攣,而鎂則具有消除疲勞的效果。香蕉也是一種天然的制酸劑,因此對消化、吸收都是有幫助的。

若想知道更多的香蕉資訊,還可上財團法人台灣香蕉研究所http://www.banana.org.tw/查詢哦!

【關於作者】
2012年春末,從網路行銷世界游移到烘焙天空
從此拿打蛋器的時間不亞於拿滑鼠,盯烤箱的時間不低於盯螢幕
對於這世界的是是非非,總有自己的一套硬道理…..
e-mail:2012.taipei@gmail.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顏面崩壞系AV 女優吐舌翻白眼

看透男人色心的7大招 

坂井泉水逝世7週年紀念特輯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改寫無差別連續綁架殺人真實事件

嬰兒與母親/孕期祝妳好眠

別走韓《盈德凶宅》樓梯否則....

變男變女變變變 怪奇樂團女王蜂

電視遊戲主機都是吃電怪獸

TM NETWORK「Get Wild」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