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秋呼輪/折起來,私密的愛情(1)

我們想讓你知道…寫情書就是有一種私密的緩慢的凝駐在那一刻的氛圍,這是科技複製時代很難擁有的氣味。

圖、文/京秋呼輪


▲信紙折成長條狀後在信紙最外層表面上運用信紙本身做成的花邊綴飾,加上貼紙把它們黏起來。

「你有LINE嗎?」

兩個年輕女孩坐在我面前,在捷運裡她們搖起手機來,她們的睫毛很長,眼皮下垂時臉上覆上一層陰影。

我有LINE,但我猜我和她們用的方式可能相差甚遠;我不常用它,幾周以前才發現它能通話,一個月前在上面我和朋友成立了一個減肥社團,上面的貼圖和表情符號很古椎也挺惡搞甚至也非常「象形」,有時候它們能達意的圖意讓我感到驚奇;因此在LINE上的對話我也常常用這些貼圖,只是用貼圖的時候會想起:科技讓人們的行為情緒表達方式模擬得更為真實,它會讓一切表達行為更為精確更為進化,甚至進化到你能夠在虛擬世界裡,利用這些符號表情就能變成另一個人;然而,用圖案來傳達情緒和表情並不是科技時代的專利;1990年代以前人們也常常用貼圖,只是它們真的是「貼圖」,因為它們是被做成圖案的貼紙;昔時的文具店裡販賣著多種信封信紙,還有各型各樣的貼紙──有可愛的小狗小貓小花小草、或是像迷小看板般的文字貼紙、偶像明星人頭、天王級卡通人物、租書店羅曼史封面大眼無辜狀樣的女孩臉、日系漫畫人物……。

那個沒有簡訊沒有EMAIL沒有APP的寫情書年代,情意和情緒的表達或許並不如科技時代精確,這些信封信紙就是當時的LINE,情人們用它們來傳遞情意,寫好的字句希望加強它們的「表情」,就會加入各類貼紙上去,尤其是國小和初中生,最愛使用;但是相較於現在的表情符號,這些貼紙和信紙有一種很可愛不直接卻是你知道了就好的簡單素樸,而感情很多時候就是需要這樣的感覺,有一點點距離,也還沒說破;雖說燈不點不亮,但愛情常常就需要這樣一點曖曖內含光的不適切。

收到朋友給我還在他們身邊的情書中,就屬朋友L的情書最多【表情符號】,一方面也是因為當時他收到情書年紀是14歲,尤其是CAT寫給他的情書;她最喜歡在信紙上貼著貓咪模樣的貼紙(因為她都自稱是貓女兒),除了貼紙之外,還會綴上許多手繪的紅心……這些都是她的表情符號;另外CAT的折信紙功力也很厲害,除了信封當中最多的「心型」之外,她還擅長將信紙折成長條狀後在信紙最外層表面上運用信紙本身做成的花邊綴飾,加上貼紙把它們黏起來……有一封信我怎麼樣都不敢打開來,那封信就是折成這個樣子,信紙上的貼紙還是燙金模樣……它就是一付不容外人冒犯的樣子!每次看到這封信,我都覺得它就代表了那個時代寫情書的魅力和價值:每一封都是獨一無二,獨一無二意味著無法複製,意味著這封信裡只裝得下我和你的秘密。

寫情書就是有一種私密的緩慢的凝駐在那一刻的氛圍,這是科技複製時代很難擁有的氣味。

但是也有一些東西,是可以被複製的──折信紙的技術。(待續)

京秋呼輪:autummtseng@gmail.com
京秋呼輪愛寫字 http://aqiu1028.pixnet.net/blog

※2008年,決定開始收集「別人的情書」,並且寫這些情書的故事。
我稱這個計劃為:〈沒有被遺忘的情書〉
更多京秋呼輪〈沒有被遺忘的情書〉故事在《ETtoday新聞雲》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名家專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日本將軍是妖魔叛國富翁是鬼怪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趙靖宇/宣董的矛盾?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愛的特效藥 美女醫師醫病更醫心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顏面崩壞系AV 女優吐舌翻白眼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