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像噴射機怪魚 美「匙吻鱘」基因藏人類演化密碼

我們想讓你知道…這魚竟有鼻子~

▲美「匙吻鱘」基因藏有人類演化密碼。(圖/翻拍自每日郵報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人類四肢演化之謎有解!科學家研究團隊最新發現,美國一種有長鼻子、長得像鯊魚的匙吻鱘(Paddlefish),在4200萬年前早已複製所有基因組合,並進化出魚鰭,比其他生物發展四肢早很多,這也將有助於了解人類四肢演化過程。

這份研究刊登在《基因生物學與演化》(Genome Biology and Evolution)期刊。美國舊金山州立大學生物學家可蘿(Karen Crow)將匙吻鱘的19種同源基因染色體串聯作研究,發現這種棲息在美國密西西比河、田納西州等地,有超長鼻子的怪魚,有一種基因複製系統,這種特性在作用時會維持基因原貌,也可能會發展成全新物種。

由於匙吻鱘在4200萬年前已經存在,被視為是年代最久遠的魚類之一,可蘿認為,「匙吻鱘的基因複製特性,顛覆過去對四肢進化的認知,也讓人們了解這種情況並不罕見。」科學家認為,這種獨特習性有助於解釋,魚鰭的最終進化,還能讓科學家研究,為什麼人類會進化形成手臂和腿部。(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