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歲以下幫別人繳勞保!雲友:4、5年級生害慘台灣!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根據最新一期《今周刊》報導,勞保基金將於20年內破產,35歲以下的民間企業上班族,不但「賺最少、繳最多」,當自己要退休時還領不到退休金。一名雲友11日直言,「4、5年級生害慘了台灣!」

▲越來越多年輕人寧可選擇百元剪髮,甚至盡量減少消費,也顯現出台灣年輕世代的困境。(圖/東森新聞提供)

《ETtoday新聞雲》11日報導《賺最少繳最多還領不到 35歲以下勞保白繳》,不到一天就累積4千多個讚。新聞頁面底下累積54篇留言,其中有一篇留言被按了162個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該名雲友寫道,4、5年級生成長過程在經濟發展階段,做什麼都順利,反而不曾深思熟慮。當現代年輕人發現自己工作大環境不像他們說得那麼好,而急流勇退時,這些人再反過來說你是草莓族。

不過也有人認為,與其花時間抱怨上一代的失敗;還不如花心思去為我們這一代及下一代過得更好!他認為,守舊派總是看不起新生代,「但未來寫下歷史的人並不會寫下他們怎麼看我們,只會寫下我們如何改革創新了社會!」

《今周刊》分析,台灣勞保退休金的所得替代率與最近發生債務問題的南歐國家義大利及西班牙相近;而退休金給付的計算標準更是與幾乎破產的希臘相近,但是台灣可以領取退休金的年齡卻又比這些國家還要低。這樣當然就造成了一場「世代掠奪」的荒謬遊戲:年輕人繳很多錢,讓上一代的「三、四年級生」可以拿到優渥的退休金,但自己卻一毛也領不到,這不只掠奪走年輕人現在及未來的工作所得、該享有的退休金,也奪走了台灣未來的財政空間。

《今周刊》認為,現行的勞保制度,讓30歲左右的年輕人必須繳交比上一代更多的保費,但卻要在19年後面臨勞保基金破產噩運,當他們在民國135年退休時,勞保基金累積虧損已近10兆元,現在不改,年輕人未來注定拿不到退休金。下一代當家之後,將會發現自己一無所有,自己沒有退休金,還得面對上一代享受優渥退休生活所造成的財政大洞。

勞保年金小檔案:

Ø 歷經15年推動,在2008年7月17日立法院三讀通過,2009年實施。
Ø 以工作30年勞工為例,所得替代率可達46.5%(1.55%x30年),加上勞工退休金,所得替代率合計超過70%,與歐豬五國的義大利相當。
Ø 年金給付採「最高60個月」之月投保薪資平均計算,高於全球標準。
Ø 保險費率7.5%至13%,施行第1年及第2年7.5%,其後每年調高0.5%至10%,並自10%當年起,每2年調高0.5%至上限13%。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賺最少繳最多還領不到 35歲以下勞保白繳

月光族「阿嘉」引共鳴吸千讚 網友批:窮還用iPhone

一年兩百萬不夠花?網友嗆阿青:當我從小吃土長大啊!

畢業10年 台大清大文科8成月薪低於5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