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測第2天數學打頭陣 魔術題漫畫呈現貼近考生

我們想讓你知道…數學魔術又是什麼~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101年國中基測10日考數學、社會2科。今年數學科題目豐富多元,多取材自生活經驗,如身高分布、抽紙牌、記帳等,就連時下很夯的數學魔術也入題,並以「漫畫」方式呈現,令人驚豔。考生普遍認為並不難,包括作圖題在內,大多數題型模擬考考過,大致上「該考的考題都考了。」

教育部中央輔導團數學科解題老師林柏嘉表示,今年數學科各年級題目分布平均,包括數與量9題、代數9題、機率與統計3題,幾何共13題,最後8題中,有6題幾何,以複合圖形檢視學生思考能力。

今年題目很生活化,如身高分布、記帳、公司營業額紀錄、抽紙牌、魔術表演、年齡統計等,;往年第1題大多是四則運算、簡單代數、簡單幾何圖形,今年首次出現統計盒狀圖,顯示統計越來越受重視。

▼基測數學考試題,魔術題漫畫呈現貼近考生。(圖/取自國中基測網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數學工具的運用與實際幾何圖形的操弄,也是今年解題的關鍵。林柏嘉舉例,若懂得用圓規,第15題就能迅速得到答案,第22題,則考直圓柱體立體圖形的切割,第33題,要能明白作圖與對應的性質意義,第34題,要能掌握圖形摺疊時,幾何量的變化關係。

林柏嘉說,今年首次有數學魔術入題,還以漫畫方式呈現,相當貼近考生,還能檢驗學生對一次函數的概念理解力,是不錯的題目。

在師大附中考試的信義國中陳姓考生認為,今天數學題目「中間偏易」,比起補習班、學校模擬考出題來得簡單,大致上各冊分布平均,「該考的考題都考了。」

教育部長蔣偉寧10日表示,未來12年國教推動後,會讓考試及學制愈來愈簡單,這也是教育長期發展的方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