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內在小孩」對話 清理藏污納垢的心事

我們想讓你知道…當「內在小孩」感覺被愛、被關心,就更願意和我溝通、合作了。我的人生經歷,因此變得更加圓滿而且豐富。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KR女士
* 直接接受過「荷歐波諾波諾」創始人西蒙那女士指導
* 地球上用「荷歐波諾波諾」方法清理時間最長的人
* 著作:《內在小孩》

透過《方智出版社》,我們約到了KR女士。去年十一月號採訪修藍博士的時候,提到KR應該是當今地球上用「荷歐波諾波諾」方法時間最長的人。既然錯失採訪夏威夷國寶,已故創始人西蒙那女士的機會,我們當然要鎖定用這個方法最切身體悟的人了。

一早,滿心期待,好像要去驗收成果一樣;我真的很好奇,長期沐浴在這樣氛圍的女人,跟別人有什麼不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上午十點,約在富錦街附近的一家特色咖啡館。遲了,雖然相隔還有幾條街,看見眼前的停車位,我趕緊停好車,隨手抓了把傘,縱然有心享受迎面飄來的綿綿細雨,難免還是有未與綢繆的警覺,我加快腳步赴約。

推開深褐色的厚重大門,我一眼看到KR女士,腦子馬上映出了一句話,台語說:面相真「清」。通俗的講,就是「清秀」。雖然僅是一句平常慣用的形容詞,但用在一個六十多歲的婦人身上,確實少有。她,清新脫俗,臉上線條柔和,真的很耐人尋味。

「內在小孩」第一次出現在一九六三年,密西爾醫生出版的《探索過往的內在小孩》。通常是指存在於心裡的童年受創經驗,或儲存在大腦裡不愉快的童年情感記憶。這些曾經的傷痛,深深影響人的生命狀態。弗洛伊德、榮格,都曾深入類似的研究。

麻煩、討厭、不爽的人或事,人自然避之惟恐不及,誰還會刻意去找麻煩,去清理?都要等到逼不得已、事到臨頭,才被迫面對。就像家裡那些藏污納垢,堆滿塵埃、可謂廢物,又捨不得丟棄的物品。好不容易提起勇氣要清理,總在深深盯著它們一會兒後,無奈搖頭,嘆口長氣,頭一撇,敗興離開。暗暗捕上一句:「還是以後再說吧!」

要面對囤積已久,不爽的事或感覺,真的需要極大的企圖心。

很幸運的,今天仗著KR女士的清新魅力,必能提升我們重視自己「內在小孩」的意願,畢竟,這一輩子他跟定我們了。漠視他,他就會不定時的出來撒野。到時候,連左鄰右舍都跟著遭殃!

我們要鼓勵讀者們一起來個陳年「大掃除」。別想太多,點點頭,一定行得通。
望著眼前KR女士秀氣的五官、俏皮的褐色捲髮,我們要好好聊聊真正的寶貝──「內在小孩」。

當「內在小孩」感覺被愛、被關心,就更願意和我溝通、合作了我發現我的人生經歷,因此變得更加圓滿而且豐富。


-------------------------------------------------Q&A-----------------------------------------------------------

賴佩霞:之前我們採訪過修藍博士,因此我們的讀者對「荷歐波諾波諾」並不陌生。今天我想把焦點放在你們聯手著作「內在小孩」。除非投入心理研究,否則一般人對這個概念並不清楚,先談談《內在小孩:在荷歐波諾波諾中遇見真正的自己》的概念?

KR:「內在小孩」是我們潛意識的部分。平常我們的思想和談話,都在一般的意識層面,那些較深的情感和感受的部分,則屬於潛意識層面。其實,我們一直與內在小孩一起生活,他是我們的一部分。每當難過、悲傷,不管是否瞭解「荷歐波諾波諾」或心理學,內在對話就開始了。通常我們無法辨認對話的內容,因為它跟感覺混在一起,例如早晨起床,準備開始工作,可能覺得興奮,也可能覺得厭煩或不想工作。如果仔細聽,你會發現內心的感受一直在表達,一直在說話。

賴佩霞:當我們開始跟「內在小孩」對話、建立關係之後會怎麼樣呢?

KR:當我們與「內在小孩」保持好的親密關係,多放一些注意力在他身上,就會越了解自己。可以在一天工作結束,疲憊的時候,為他清理疲累的身心,給予多一些的關愛。先察覺內在的情緒,關注自己發生了什麼,從這裡開始,關愛自己多一些,等好轉後再延伸關注其他部分。

賴佩霞:一般人較關心穿著、髮型、還有外在的美麗,媒體不斷強化這種感官的重要,要多注意外表,多看臉上的皺紋,很少人鼓勵我們往內看。如你所說,一旦開始關注內在小孩,跟他正面互動,便能從負面的情緒中抽離出來?

KR:我們跟「內在小孩」談話,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跟他說「我愛你」,在任何情形之下,都可以說「我愛你」。一早起床,就跟潛意識說「我愛你」。這是每個人都可以開始做的,不需要靜心冥想,也不需要把自己弄得很嚴肅、很無趣,只需要簡單的說「我愛你」,就可以了。

賴佩霞:在老師的帶領下,學生很容易學會跟自己或別人說「我愛你」,可是下課之後,回到現實生活,對某些特定的人,負面的想法和言語就自然冒出來。那些長期存在的思維習慣,常常不自主的把自己往死胡同裡帶,這個時候,反而要提醒自己該關注內在小孩了,這是他最需要支持的時候。

KR:是的,要養成習慣,一方面關注,一方面清理。當負面記憶跑出來時,必須趕快清理。有一天早上,在飯店的電梯裡,一個冒冒失失的男士衝了進來,用力撞了我一下,當下,我馬上清理這個不愉快的記憶。第二天,電梯裡,我再次遇到那位男士,這次他卻很有禮貌的進來,還向我打招呼,祝福我有個美好的一天…(哈哈~)

賴佩霞:你什麼時候開始用「荷歐波諾波諾」?從清理潛意識,開始跟「內在小孩」對話之後,有什麼樣的改變?

KR:我從十九歲開始,至今已有四十三個年頭了。當時並沒有什麼文字傳輸,就是很單純的冥想而已。西蒙那女士跟我們分享她的體驗,然後我把重點整理下來。她說,人最重要的就是觀看自己,就是我之前說的「關注我們的內在小孩」。經過多年的應用,我更信任別人和這個世界,我的潛意識保持敞開、願意溝通,幫助我不斷關注自己的潛意識。當「內在小孩」感覺被愛、被關心,就更願意和我溝通、合作了,他會告訴我:「喔,這是一個不錯的主意」,或者「現在是行動的最佳時間」。我發現我的人生經歷,因此變得更加圓滿而且豐富。

賴佩霞:你是說,你的「內在小孩」長大了嗎?

KR:是的,他長大了,我越常跟他說話,他就越常跟我對話。就像小孩一樣,剛開始走路時你需要牽著他的手,呵護他,初期他無法跟你說話。長大之後,跟你對話的內容就越來越多,越來越豐富。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54期/ 3月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