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警告:太陽15年後「休眠」 地球進入小冰河期!

▲「小冰河期」再臨 ,熾熱的太陽即將進入「休眠」?(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科學家警告,地球很可能在15 年進入「小冰河期」(little ice age)。

一項最新研究聲稱已破解了預測太陽活動周期的法則,並且預言在2030年至2040年間,太陽活動會減少六成,導致太陽「休眠」,屆時地球可能會出現「蒙德極小期」(Maunder minimum)現象,亦即俗稱的「小型冰河期」。

這種現象在公元1646至1715年間曾出現過,當時太陽活動微弱,全球面對酷寒氣候,連倫敦泰晤士河都被凍到結冰。科學家蒙德(Edward Maunder,1851-1928)在研究那段時期的記錄資料時,發現這段期間的太陽黑子非常稀少,因此以他的名字來命名此一時期為「蒙德極小期」。

傳統理論認為:太陽活動像個鐘擺。周期的一端,是安靜的時刻,太陽黑子和耀斑並不頻繁出現。但在另一端,太陽活動激烈。 出現大量的太陽黑子和頻繁的太陽風暴。它的規律大約是每11年重複一次。不過天文學家認為它的周期並不是百分之百的那麼精準。

英國「皇家天文學會會議」(National Astronomy Meeting)日前在威爾斯臨海城鎮蘭迪德諾(Llandudno)舉行。扎爾科娃(Valentina Zharkova)教授及其研究團隊,在會上介紹她們研發的,可準確預測太陽黑子活動周期不規則活動數據的新模型,該模型關注太陽兩個層面的發電機效應,一個是靠近太陽表面,另一個是深入太陽的對流區;它預測太陽活動將在約2030年時減少六成,屆時地球將很有可能進入「小冰河期」。

扎爾科娃的研究發現,到了太陽活動的第25周期時,會在2022年達到顛峰值。進入第26周期(2030年至2040年)時,兩邊電磁波恰好成為鏡像效應:即同時達到峰值,但卻在太陽的相對半球。它們的相互作用具有破壞性,近乎相互徹底抵消。這將引發兩個層面的電磁波變得完全不同步,導致太陽活動劇烈減少。扎爾科娃說:「我們預測這將引發跟蒙德極小期相同的效應。」原文請看這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