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心時代/食安爆危機 實踐大學楊瓊花教授談良心覺醒

▲實踐大學餐飲管理學系楊瓊花教授:做食品是良心事業,毒有分急性及慢性,無法用幾個條件就簡單去認定有沒有毒性,所以一切還是要回到人心,誠信態度比技術培養更重要。

圖、文/良心時代

實踐大學餐飲管理學系楊瓊花教授,經常參與食品製造與學童營養午餐食材供應工廠的檢驗,同時也是HACCP(中華食品安全管制系統發展協會)評核者。在9月21日2014國際和平日「良心覺醒國際論壇」中,楊教授談到近來食安的問題,堅定地認為唯有回到原點,每一個人從政府、到業者、到消費者必須有良心,問題才能真正解決。也特別呼籲國內200多所餐飲相關學校,應在教育上重視誠信態度、教室安全與衛生,這比技術培養更重要。

楊瓊花用幾則令人印象深刻的故事,來警示目前台灣的食安問題:有次一早六點在教育部集合去檢查食材商,一進入工廠二樓,右腳踩到一個貢丸,左腳踩到一個雞腿,就不敢再往前走…,甚至廠商的冷凍室零下18°C,竟然還看到發霉的雞腿。一年後去複檢,廠商很生氣為什麼一直要找他們麻煩,於是供出更惡質的同業,這家廠商竟然把食材放在樓梯間解凍,血水流滿地,讓她憂心忡忡表示,如果做的人沒有良心,就是所有吃的食物變成是動物吃剩的給人吃。聽到這些,與會者一陣唏噓。

問到歷經食安風暴,未來台灣會有什麼改變?楊瓊花堅定地表示一定是回歸原點,每個崗位上的人都要發揮自己的良知。政府部門要有良政,然後很嚴格去執行這個良政。她認為不論進口或外銷,全世界的人都一樣,每一個人都應該吃的安全。所以對政府有二個期望,一個是跟食品有關的各部會,一定要共同協調、分工合作;一個就是要訂定從原料到消費者口中,這過程裡面的檢驗作法及標準,要教這些業者怎麼去做。源頭要管理,各種制度要訂定,訂定了以後,一定嚴格執行。

業者的態度很重要,楊瓊花語重心長地呼籲:「做食品其實是良心的事業,它比什麼都重要,因為入口了,你想要再吐出來不容易!」也舉餿水油事件提醒大家:「不是檢查那幾個問題沒有問題,就是沒有問題,不是的!」毒有分急性及慢性,無法用幾個條件就簡單去認定有沒有毒性,所以一切還是要回到人心上去解決。消費者也要負責,她說:「吃的人自己也要有良知,什麼叫良知?就是你一定要記得,很難做到物美又價廉!第二個,就是你不能跟著媒體廣告走。」她呼籲消費者要支持良心企業的產品,因為這些良心產品成本一定較高,如果大家不捧場,企業最後只能夠又回到低價、低成本、低品質的惡性循環。

最後,她呼籲教育部要回歸教育的本質,喚起大家的良知,尤其重要的是從小教育孩子做人要誠信。楊教授以自己本行餐飲為例,目前台灣跟餐飲相關的學校,大概兩百多個科、系、所,大家都非常在意技術怎麼去培養,可是忽略了這些技術背後的一些基礎,譬如說教室的安全、衛生,甚至直指:「尤其是態度,這些我覺得它勝過技術,技術不是不重要,可是如果技術再好,那你做的不對,不是害死越多人嗎?技術是客人會去篩選你,你就會慢慢做、慢慢好,可是我覺得背後的那個工作的態度,其實是支撐你這些技術的呈現,我覺得這比那些更重要!」

「良心時代」專屬網站: www.aneoc.org。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別走韓《盈德凶宅》樓梯否則....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杏里 難以停止的悲傷

「貓型女」9種特質 令人難捉摸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變男變女變變變 怪奇樂團女王蜂

打造狗狗專用急救箱

必哭30首最強日文單曲

228受難者寫遺書給妹妹:妳是唯一伴侶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