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社會心理學家:越有錢的人越無情 必要時還會犯法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人若「家財萬貫」會變得無情?美國社會心理學家皮福(Paul Piff)在TEDxTaipei演講中表示,當一個人的財富水平上升,他會變得沒有同情心,把貪心和自私的行為合理化,甚至會在必要時刻,做出欺騙和觸法的行為

▲有錢人比你想像得邪惡許多。(圖/取自www.bloomberg.com)

皮福強調,這個研究並非要控訴有錢人,只是美國當今的貧富差距越來越大,而「富有」會讓私利的問題一直存在。因此他認為,必須有人跳出來引導這些大富翁,以修正他們的同理心,而這並不困難。本報節錄了皮福的幾個發現,一起來看看吧!

1. 人在占據優勢時,會潛意識說服自己,一切都是理所當然的:皮福找來100對互不相識的人來大富翁,並由其中一人扮演「較有錢」的玩家,他們一開始就持有兩倍的金錢,一次擲兩個骰子,且走完一圈也可以拿到兩倍的薪水。皮福透過攝影機紀錄一切,結果發現,有錢的玩家在動作時比較大聲,口氣也會比較差,高喊著自己只要如何就可以獲勝。皮福指出,透過這項研究,可以看出有錢人是如何「合理化」自己的優勢

2. 賺較少的人比較慷慨:皮福透過小規模的觀察法,將富人和窮人分別請到他的實驗室,並發給每人10塊美金,告訴他們可以自由運用這些金錢。結果發現,年薪低於2.5萬美金(約新台幣75萬)的人,比那些年薪在15萬到20萬美金(約新台幣450萬到600萬)的人,多分享了44%的錢給陌生人。

3. 之後,皮福以美國國家稅務局的資料,描繪出各階層收入人們的捐款圖表。結果發現,年收入在5萬到7.5萬美元(約新台幣150萬到225萬)之間的家戶,平均捐出收入的7.6%做公益;反觀那些年收入超過10萬美元(約新台幣300萬)的家庭,平均捐出的收入只有4.2%。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