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現代建築》:人與空間的對話

文/鄭緯筌 Vista Cheng

最近,我在學校旁聽一門「城市創意空間規劃」的研究所課程,從文化創意的角度來探索城市與空間之間的關係,同時也檢視我們與都市空間的互動。

出身臺灣大學建築與城鄉所的邱詠婷老師,告訴我們「文化需要渲染,空間並不是單純的美學,而是人與人的對話。」

如果用這個觀點來檢視人們與建築之間的關係,《倫敦現代建築》這本書剛好提供了一個有趣的視角。翻閱這本書,不但可以看到「建築的光工作坊」負責人路正光先生所拍攝的倫敦各大經典建築的精美照片,更能夠從字裡行間去領略建築背後的意象,以及作者從建築專業角度來解析倫敦二三事。

被喻為20世紀最重要的建築師之一的柯比意,是現代建築運動的激進分子和主將,也被稱為「現代建築的旗手」。他有一句名言,「建築是居住的機器!」

如果用比較直白的話來說,意思就是說建築雖然不能移動,但其實有許多機能隱身在建築之中進行運作,就好像是一臺機器默默在運作。而人們,就活脫是寄居在這臺機器之中。

因此,當我在閱讀《倫敦現代建築》這本書的時候,腦海裡也不斷翻騰著各種有趣的想法。好比看到蘇黎士再保險大樓(Swiss Re Headquarters)時,不只驚嘆於建築大師諾曼.福斯特(Norman Foster)的絕倫創意,更對於這棟蓋在一個十分侷促的區塊的建築物感到驚艷不已。

同時,我也好奇如果把這株拔地而起的「小黃瓜」(The Gherkin)移植到更為擁擠的臺北市區,那會是怎樣的光景?臺北的空氣品質也許不夠好,天氣也遠較倫敦來得炎熱,我們除了偶爾可以拿來說嘴的臺北101大樓,也能夠擁有類似「小黃瓜」的概念式地景作品嗎?

所謂的「地景」,並非只是美麗的風景,更可視為人類與自然環境之間錯綜複雜相互作用的呈現。雖然很多時候,地景會受到文化的衝擊、影響,但也造就了以人為本的生活樣貌。

邱老師曾在課堂上提到資本主義城市的全球化,讓許多現代城市變得更趨於同質,也因此當我們漫步在巴黎、紐約、上海甚或東京的街頭時,總會對某些場景感到相當熟悉。

透過這本書來觀望倫敦這個世界性的大都會,同樣也可體會現代設計美學的思維與許多文化、歷史的演進。不只是造型酷炫的蘇黎士再保險大樓,其他像是滑鐵盧國際車站、利物浦街車站商圈、倫敦堡壘城、倫敦第三機場史丹地以及波特麗一號,也都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作者在《倫敦現代建築》書中介紹了24個作品,從商業大樓、機場、車站、圖書館到私人住宅應有盡有,也充斥著不同的形式與風格。好比懸壁形式的古典風貌,或是考驗結構工程師的中空無支點螺旋大樓梯,或是圓弧狀曲面造型,或是全玻璃建材,或與居民、環境共生的綠建築,無一不是視線停駐的好焦點。

建築師作為思想家及城市與空間的改革者,他們的使命不只是打造一棟又一棟巨大、美麗的建築物,更需要在城市化的過程中,透過空間與建築的意念,與人 們產生一次又一次的對話。就像從書中得知大英圖書館從規劃到動工,足足籌劃了四十年,一個建案如何經得起時代的考驗,也是一門很大的學問。

一如我在《倫敦現代建築》這本書中,看到的不只是美輪美奐的英國建築物,而是濃郁的英倫風情與人文素養。如同觀仰建築的不同視角,我也希冀探索內心之所在。

☆《倫敦現代建築》試讀區

☆ 文章、圖片來源:Vista 2.0 維斯塔日記-【維斯塔愛看書】《倫敦現代建築》:人與空間的對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被有錢有勢性騷擾是潛規則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驚!石原里美「知名AV泳池」登場

發音不標準!花生變陰莖...

BeingX長嶋茂雄 夢想無終點

變男變女變變變 怪奇樂團女王蜂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隱疾大哥只與被性侵孤兒小妹取暖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