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電影/若無其事的寧靜 窒息的壓抑

文/瘋電影中心

影片資料

影片年份:2012
出 品 國:Japan
出  品:Wa Entertainment
發 行 商:影藝復興
語  言:Japanese
色  彩:color
上映日期:2013-10-25
觀賞日期:2013-10-21
類  型:劇情
片  長:102分鐘
IMDb評分:6.8
導演:內田伸輝
編劇:內田伸輝
演員:
杉野希妃   ............紗榮子
篠原友希子  ............由香子
山本剛史   ............由香子的老公
渡邊杏實 Ami Watanabe    ............清美
小柳友
渡邊真起子 Makiko Watanabe  ............典子
山田真歩  ............美加
西山真來  ............洋子
寺島進 Susumu Terashima    ............從災區來的男子

★強勢入選紐約翠貝卡電影節、東京FILMAX等正式觀摩單元,
2012 釜山影展
2013 鹿特丹影展
2013台北電影節
★獲選日本2013專業電影大獎年度十大佳片 Top 5
★杉野希妃本人也憑藉本片獲得專業電影獎最佳新進製片與沖繩國際映畫祭最佳女演員、最佳製片等殊榮。

劇情簡介

本片獲選日本2013專業電影大獎年度十大佳片第五名,為身兼本片製片與演員二職的杉野希妃生涯代表作。

紗榮子(杉野希妃飾)與由香子(篠原友希子飾)是鄰居,住在東京近郊某處高級公寓的兩人,雖然有時會在走廊上碰見對方,但都只是向對方點個頭、致意一下,就各自走各自的;兩人的生活除此之外別無交集,就像其他一般的現代人一樣。然而,她們的生活卻因故而開始有了交集,那就是2011年3月11日發生的大地震、還有在那之後的福島核災。

雖然大地震和核災危機所帶來的物理性破壞對東京似乎沒有太嚴重的波及,但是一股危機感卻在日常生活中漸漸擴散開來,而且越來越濃烈:市場中被搶購一空的進口魚貨區、家長對於該不該停止上課與戶外活動的激烈爭辯、決定搬家的鄰居越來越多……。人民對國家的不信任感越來越強烈,使得政府要民眾保持冷靜的話語漸漸失去作用,全國都陷入焦躁與不安的氣氛當中。

紗榮子的丈夫已搬出去和外遇對象同居了,她只能獨自一人保護著女兒,然而她做的越多、受到的挫折也越多,這讓她常常表現的過度緊張,使得周圍的人們漸漸地將她孤立起來,更讓她被惶恐逼到了臨界點……。就在此時,鄰居由香子與丈夫之間的關係也開始產生了變化……。

本片以環保時事背景,映襯現代都市冷漠的人際關係;也點出沉默與寧靜也可能產生極為強大的殺傷力。


瘋言瘋語

冷漠殺人,你相信嗎?原本以為是一部感人的片,沒想到卻是讓人不舒服透頂,如此寧靜的慢步調,能將情緒撩撥到坐立不安,近年少有這種直指人心的作品,電影開播不到半小時,連綿而來的絕望、窒息感逼人喘不過去,戲終,需要獨自走走平復情緒。

導演選擇鏡頭晃動,不安、憂慮的情緒無限放大。對話時的鏡頭也很玩味,陰影、人頭佔據整個畫面,呈現更深不可測的內心騷動,充滿空氣感、寧靜的畫面,卻藏進波滔洶湧的惶恐及慌張。杉野希妃深層的演技令人折服,毫不掩飾的悲痛,沒有偶像女星的矯揉造作,悲痛直搗內心深處。

人心最深層的可怖,不是顯而易張的恐慌,而是令人髮指的冷漠,還有排斥的兩個女主角在全片中看似反應過度,反而顯現多數都市人的反應,視而不見甚至冷漠,很難平衡的說對與錯,但,氣氛的窒息感無法遮掩。而片中同時呈現日本社會的虛偽,表面上和平共存,喊著同心的口號,私下卻排擠的動作卻是毫不留情。

不愧是強勢入選多個影展的片,導演的敘事功力細微深刻,故事是一把溫熱的利刃,切開冰冷的和平假像,看見事實,尖銳的諷刺讓人倒抽一口氣得發寒,原本以為會選擇用力割開傷痛,但他選擇不繼續用力撻伐,而是溫柔的療傷,尾韻讓人省思。
 


★★★歡迎加入瘋電影家族:
https://www.facebook.com/FUNMOVIELAILAI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富二代肇事傷人父母欲蓋彌彰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靈鷲山台東中心法會贊普回饋地方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小兒生殖器6種好發疾病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發音不標準!花生變陰莖...

團購買小米行動電源 居然爆炸!

只要出生對的地方魯蛇可變亞瑟王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