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3隻咬人獼猴疑染猴疱疹B病毒 人類罕見感染卻要命

我們想讓你知道…不主動接觸野生動物才是王道。

▲玉山塔塔加首起猴群主動攻擊,塔塔加潑猴抓咬傷10遊客。(圖/照片翻拍)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5日上午舉行臨時記者會表示,玉山國家公園咬傷旅客的獼猴口腔中發現有疑似感染猴疱疹病毒的病徵,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建議被獼猴抓咬傷患者,除了接受人用狂犬病疫苗接種,應再由臨床醫師進行醫療評估,適時給予抗疱疹病毒藥物。

玉山國家公園塔塔加地區12日、13日兩天連續發生台灣獼猴主動攻擊並咬傷遊客事件,共有10人被抓咬傷,2隻公猴及1隻未傷人的母猴,玉管處14日找來捕猴專家全數捕獲,並送防疫單位檢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疫情指揮中心表示,獸醫師於捕獲的猴子口腔中發現疑似感染猴疱疹病毒的病徵,可能造成被咬者感染疱疹B病毒,建議被咬者應就醫並施用抗疱疹病毒藥物,做為抓咬傷暴露於猴疱疹病毒後之預防措施,疾管署呼籲被抓咬傷者應注意自身健康狀況,若有不適症狀請儘速就醫。

根據疾病管制署資料,10名被猴子咬傷的民眾有8人已接種狂犬病疫苗,2人無接種意願,10人都沒有接受抗疱疹病毒藥物,疾管署將持續追蹤被咬傷民眾健康狀況,以降低染病的風險。

疾管署指出,疱疹B病毒感染症是一種會造成中樞神經系統疾病的人畜共通傳染病,主要是經由罹患猴疱疹的猿猴抓咬傷而感染,防範之道首當避免與野生動物接觸。人若被感染的猿猴抓咬傷,通常在3天至3星期的潛伏期後,會出現急性發燒、頭痛、水泡病灶、淋巴性腦脊髓液內細胞增多和不同型態的神經症狀等。

人類罕見疱疹B病毒感染個案,目前全球約僅有40名報告病例。疱疹B病毒一旦感染發病,死亡率非常高,病患如未接受妥適醫療,死亡率超過70%,存活者常會伴隨有嚴重的後遺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