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買菸真「便利」 王育敏:擬修法禁公開陳列

▲ 王育敏播放的影片中可以看到,國、高中生到便利商店買菸,完全不受阻礙。

記者陳佳雯/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30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有超過3成的超商業者違法販賣菸品給青少年,且有6成2的未成年高中職學生買菸時不曾遭到拒絕,加上店家公開陳列菸品,對青少年產生極大誘惑,她將提案修改《菸害防制法》第10 條,效法其他國家,明文「禁止菸品展示」。

王育敏拿出衛生署國健局2011年的「青少年學生吸菸行為調查」表示,曾抽菸的國中生有32.7%會自己買菸,其中高達58.8%買菸時不曾因為未成年而遭店家拒絕;更有62.8%曾抽過菸的高中職學生表示,不曾因為還未成年而遭店家拒售菸品,調查中更發現,國、高中生最常取得菸品的管道就是學校附近的「便利商店」。

▲王育敏表示,歐洲國家多已禁止菸品公開陳列,未來她也將朝此方向修法。(圖/記者陳佳雯攝)

王育敏說,現行法律雖明定任何人不得供應菸品給未成年人,但高達3成的超商未嚴格查驗買菸者的年齡,而店家公開陳列菸品,也對青少年產生極大誘惑,也是台灣菸害防制的最大阻力之一。

王育敏指出,冰島在2001年就限制零售業者公開陳列菸品,後續包括加拿大、愛爾蘭、挪威、英國、芬蘭、澳洲等國,也都立法禁止菸品公開展示,顯示「禁止菸品公開展示」已是國際潮流,因為大幅度的展示形同引誘更多人抽菸;因此,未來她將提案修改《菸害防制法》,禁止販賣菸品的場所展示菸品。

國民健康局衛政中心主任馮宗蟻表示,國健局非常重視青少年菸害問題,3年多來,共稽查10萬家次超商,對違法賣菸給青少年的業者開罰共新台幣106萬,今年10月也已對菸商違法廣告開罰500萬元;對於王育敏主張修法禁止菸品公開陳列,國健局表示「樂觀其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