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辱罵導盲犬 高中生發動乘客表決轟下車

我們想讓你知道…年少的高中生好懂事,讓人在一片黑暗中看到希望。

▲藍介洲和陪伴他7年多的導盲犬Wish。(圖/取自藍介洲臉書)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社工督導藍介洲在臉書(Facebook)談到,他和導盲犬Wish在台北客運667公車上,遭到一名中年婦女辱罵。同一班車上,除了司機非常有正義感(→先前報導點這裡),一再強調Wish是導盲犬,導盲犬本來就可以上車!還有一名高中生也挺身而出,號召其他乘客表決,要求這名婦人下車,而這名婦人雖然離開這班車,但她在車上便打電話投訴司機,所幸台北客運方面很明理,表示不但不會懲處司機,還會給予獎勵。

此事的開端,發生在12日豪雨侵襲的新北市。藍介洲上午要到板橋區開會,但得知「即刻停班停課」,會議因此喊卡,只好再牽著Wish再返回家,從板橋五權公園站搭上台北客運677。他在臉書上表示,這名中年婦女除了辱罵他,還抱怨他的導盲犬很臭。藍介洲自認每天都很認真幫Wish刷毛與擦身體;而公車司機請這名女乘客小聲一點,免得影響其他乘客,但她竟然當場打電話到客運公司客訴司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司機一直強調Wish是導盲犬,「導盲犬本來就可以上車」,希望婦人不要欺負盲人與導盲犬。藍介洲在臉書寫道,「後來警察也來處理了,若沒弄錯的話應該是板橋國光派出所的警察,只是淡淡的說你們要讓狗上來這是你們公司的規定我們管不著。」

這名台北客運677的正義司機是32歲的林信志,他13日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當時約上午11點左右,婦人在中和區莒光路上車,沒過多久就到駕駛座旁要求把前面窗戶打開「狗太臭了!」林信志回應外面下大雨,開窗的話駕駛座會濕,這名婦人便開始大嚷「寵物都很臭啦!」就是想把導盲犬趕下車。

林信志指當時藍介洲被激怒和婦人發生口角,婦人打電話向客運公司投訴,指有人帶狗上車「快處理」,藍介洲立刻說自己帶的是導盲犬,不是一般寵物,並提醒她導盲犬本來就可以上車,不要欺負盲人與導盲犬,但婦人誇張到越罵越凶,藍介洲只好求助司機幫忙報警。林信志把車停在路邊,沒想到警察到場竟要兩人「自行解決」。

林信志說,這時有一名高中生看不過去,走過來要婦人閉嘴,並對另外7名乘客說「狗到底臭不臭?要不要請這位女士搭下一班車離開?」乘客都舉手表示沒聞到導盲犬有臭味,婦人只好下車離開。

司機、高中生都明理 員警竟不懂法律

藍介洲將警方處理這起事件的錄音檔PO上網,可以聽到負責處理的員警一直認為《身心障礙權益保障法》是台北客運的公司規定,司機林信志與藍介洲一直提醒警方這是法令規定,但員警卻認為此情況不應該由警方強制介入處理。林信志則強調,這不是公司的規定,是政府法令的規定。

根據《身心障礙權益保障法》第60條,「視覺功能障礙者由合格導盲犬陪同或導盲犬專業訓練人員於執行訓練時帶同導盲幼犬,得自由出入公共場所、公共建築物、營業場所、大眾運輸工具及其他公共設施。」

現年40歲、16歲時全盲的藍介洲畢業於台大社會系研究所,是台灣第一位考取全盲社工師執照的盲胞。他在臉書坦言,中年女乘客的辱罵加上警方的處理方式讓他心情很差,甚至讓他氣到胃痛,也自嘲「我都快跟大介一樣要胃翻轉了」他表示對自己很灰心,對Wish也很愧疚,更對這個環境感到失望,也希望台北客運公司不要怪罪駕駛。

另一方面,台北客運總經理李建文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駕駛的作法值得肯定,公司不但不會懲處他,還會獎勵他,希望視障者不要對大眾運輸失望。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對肉類過敏 導盲犬變「素食主義者」

導盲犬遭法官揚言轟出去?盲友邱文昇「心寒」大於憤怒

導盲犬出庭 法官:亂叫就轟出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