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月亮比平常大14% 光芒掩過寶瓶座流星雨

我們想讓你知道…人禍不時發生,天災該來還是會來,惟有月亮依然陪著你。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今年最大的滿月在台灣時間6日上午11點35分現身,月亮看起來比其他時候大了14%,比今年的中秋節月亮還要大,但此時月亮剛好在地平面下方,要到晚上才看得見「超級月亮」,同一時間寶瓶座流星雨也到達高峰期,但受到超級月亮影響,流星雨可能就會看不清楚了。至於今年會不會有災難?NASA科學家說安啦!

「哇!出來了、出來了。」還沒等到6日超級月亮現身,民眾就在前一晚爭著搶看月亮,因為這次的月亮可是會比中秋節還要大,就在6日11點35分,今年的超級月亮正式現身,可惜台灣要等到晚上才能看到。

台北市立天文館技士吳志剛指出,「之所以稱為超級月亮,是因為月亮既是滿月,而且也是最接近地球的位置。」

近地點的月亮,遊子更思故鄉

根據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解釋,當月球運行到整個月當中距離地球最近的位置,而且恰巧又達到滿月時,就會出現超級月亮,科學家把這個現象稱為「近地點的月亮」。

NASA影片紹,「滿月會因為繞地球的軌道成橢圓形而有所大小不同,當月球運行到近地點,就比遠地點更靠近地球5萬公里,月亮看起來會特別圓且亮。」

地球和月亮通常相距38萬公里,6日這天距離縮短到只有35萬多公里,所以月亮會看起來相對變大變亮,和今年11月28日的最小月亮相比,足足大了14%,比今年中秋節月亮還要大。

超級月亮強碰寶瓶座流星雨

同一時間,一年一度的寶瓶座流星雨也會現形,但風采被超級月亮完全蓋掉。吳志剛表示,「天黑後不久,月球就會升起來,那基本上只要天氣的許可,在任何地方都可以看到。」

氣象局表示,6日晚上全台各地天氣雲量都偏少,降雨機率都在10%以下,只有花東地區雲量偏多,民眾到晚上不妨抬頭看看這顆超級月亮,因為錯過這次,得等到明年的6月23日才能再看到了。

古老傳說中,滿月容易發生怪事,像是漲潮、狼嗥、高犯罪率等等,去年的超級月亮出現在3月19日,而日本大海嘯就發生在幾天前的3月11日,雖然NASA科學家表示滿月最多造成15公分的漲潮,今年最多會遮掩流星雨的能見度,只能說,希望科學家這回真的沒說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