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型流感惡化前兆 醫師教你分辨

我們想讓你知道…若有類流感症狀,請戴口罩、勤洗手、多休息。

▲流感病例增加。(圖/東森新聞台提供)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台灣今年入冬已來,已有11人死於流感併發症,其中高達7人染B型流感,尤其今年流感疫苗對B型流感山形株預防效果差,兒童感染後如果併發肺炎,兩、三天就可能奪命。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玉成指出,罹患B型流感的病童有「小腿痛」、「肚子痛」等不典型的流感症狀,特別要注意的是發燒超過3天,或喘不過氣、心跳加速、意識不清,病情就可能惡化。

黃玉成比較A型流感和B型流感,在發燒、全身痠痛、咳嗽、流鼻水的症狀都大同小異,不過,B型流感更容易引起肌肉發炎,常有病童小腿痛到不想走路,被家長抱著就醫;另外,大約2到3成病童會肚子痛,是疼痛轉移的現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玉成也指出,B型流感症狀緩解速度較慢,發病48小時內服用「克流感」,可能1星期才完全退燒。如果病童發燒超過3天,或喘不過氣、心跳變快、意識不清楚時,即使未發燒3天,也要儘速到大醫院治療。

台中市衛生局發布的2起B型流感併發症死亡案例,一名是12歲的國中一年級洪姓女學生,一名是年僅5歲的男童,他們生前身體狀況健康,都沒有接種流感疫苗,兩人都曾分別在5家診所醫院看病,或在同一家診所就醫5次,但都回天乏術,可見到設備齊全的大醫院就診的重要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