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楷模變詐團車手頭!假合約轉匯上億 銀行員苦嘆救不到被害人

▲▼趙維揚曾獲選為國軍楷模接受總統蔡英文頒獎。(圖/翻攝憲指部87周年特刊)

▲詐騙案嫌犯趙維揚曾獲選為國軍楷模接受總統蔡英文頒獎。(圖/翻攝憲指部87周年特刊)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曾獲總統蔡英文親頒國軍楷模獎的男子趙維揚,退伍後多次因捲入詐騙案件遭法辦,去年他又涉嫌參與1個飆股投資詐團,為加速詐騙金流,提供假的裝潢合約讓受害人可臨櫃轉匯數百萬元,有行員發現合約簡陋想阻止匯款,卻苦無法源依據,結果半年不到,就讓趙男等人詐得上億元,台北地檢署調查後,依詐欺等罪首波起訴趙等4人。

27歲的趙維揚在2018年間是憲兵228營第1連的上兵,主要任務是召募工作,因表現優異,獲選為當年度國軍楷模之一,他當時獲獎感言是「這項任務使我接觸到各行各業,並增廣見聞;我會秉持全力以赴的態度,希望讓社會中的有志青年加入國軍大家庭,使部隊戰力綿延不絕。」

檢警查出,趙維揚離開部隊後,仍繼續從事「召募」工作,只是工作內容變成詐團車手,不但曾幫虛擬貨幣詐團擔任車手,後來也捲入竹聯幫明仁會的車手團,富維水產公司當掩護,協助詐團洗錢,富維水產遭查獲後,趙維揚又轉而投入1個假投資詐團。

▲刑事局偵七大隊4日宣布破獲明仁會幫眾勾結紙上公司經營詐騙吸金案。(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檢警在偵辦富維水產詐團水房案時,就發現趙維揚也涉案。(資料照/記者張君豪翻攝)

趙維揚等人涉嫌先與被害人簽訂假的裝潢合約,由被害人拿合約到銀行去佯稱支付工程款,有行員發現合約上的裝潢金額動輒3、5百萬,實在過於詭異,但礙於法規,未被列為警示的帳戶,只能暫時圈存2天,2天後還不解除,就會遭客戶投訴,行員們最後只好放行,讓趙維揚指示車手拿同樣的合約,去銀行臨櫃提款。

檢察官郭彥妍在2024年2月指揮北市警文山二分局收網時,查扣假公司相關帳戶上億元資金,並在趙維揚住處搜出2份裝潢合約,詭異的是,這2間房子分別在台中、屏東,竟然格局設計一模一樣,連估價單上的管材、粉刷塗料等明細品項與價格也完全相同,趙維揚卻推稱是朋友拿給他的,矢口否認犯行。

不過趙維揚手機中,存有許多詐團對話,包括有共犯為了給同夥信心,宣稱「萬一出事被擊落(指被檢警逮捕),公司補助30萬」,表明可提供律師費協助同夥打官司,檢察官調查後,認定趙維揚等4人詐欺罪嫌重大,先將6名被害人受騙3000多萬元的部分提起公訴,另案追查其他犯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