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嬰現象將結束!春季「雨量正常偏少」 3月仍有冷氣團 

▲▼氣象署氣象預報中心主任陳怡良。(圖/記者李姿慧攝)

▲氣象署氣象預報中心主任陳怡良。(圖/記者李姿慧攝)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署今(5日)公布春季展望,未來1季3月到5月預測氣溫正常至偏暖,雨量正常至偏少,5月進入梅雨季降雨量預測仍有不確定性,另聖嬰事件有減弱趨勢,預計春季後回復正常。

中央氣象署預測,未來1季3月至5月台灣氣溫正常至偏暖,雨量正常至偏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署指出,過去1季(112年12月至113年2月)平均氣溫相較於氣候平均值為偏暖,冷暖交替快且變化幅度大,期間共受到6波強烈大陸冷氣團或寒流影響,影響期間氣溫明顯偏低,其餘時間溫度則偏暖;降雨方面,全台雨量及雨日明顯偏少,降雨量則接近氣候平均值的6成。

氣象署說明,目前聖嬰事件有逐漸減弱趨勢,預計春季過後將逐漸回復到正常。依據氣象署及各國數值模式資料綜合研判,今年3至5月的平均氣溫以正常至偏暖的機率較大,降雨方面,預估3月至4月的雨量為正常至偏少,5月進入梅雨季,降雨量預測尚有頗高的不確定性。

▲▼春季氣溫和雨量預測。(圖/氣象署)

▲春季氣溫和雨量預測。(圖/氣象署提供)

中央氣象署氣象預報中心主任陳怡良說明,3月到5月顯示溫度有偏高機率,雨量3月和5月沒有顯著訊號,4月正常機率偏高,未來一季溫度上,正常機率為5成,偏高機率4成;未來一季雨量,3月到5月正常機率5成,偏少機率3成。

陳怡良指出,赤道太平洋海溫高,聖嬰現象還是有,但目前有微幅下彎趨勢,聖嬰現象已經過了最強時刻,正在逐漸減弱,聖嬰現象進入春季後急速減少,趨近於零,未來一季逐漸恢復正常機率高。

▲▼聖嬰現象趨勢。(圖/氣象署)

▲聖嬰現象趨勢。(圖/氣象署提供)

氣象署提醒,3月仍有冷氣團南下影響台灣的機率,冷氣團影響期間應注意保暖;3、4月台灣西部、金門及馬祖常有局部性濃霧;過去1季雨量明顯偏少,且春季仍是全年雨量相對較少的季節,仍要珍惜水資源、節約用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