隊徽是條蜷曲如8的黃龍 台灣空軍早年也有「轟炸機大隊」?

軍武中心/台北報導

「龍」本身具有尊貴的王者之意,2024 又是每60年才一次的「金龍年」。以1949年軍史為主的Youtnbe頻道《譚兵讀武》,在農曆春節期間,特別製作陸海空「黃龍部隊」大集合,其中空軍「第八戰術戰鬥機大隊」的隊徽,最具有好彩頭,因為隊徽的黃龍捲曲形狀是數字8,除了有一路「發」的意思外,也代表八大隊的部隊番號,象徵可以龍行天下,龍騰四海。

老譚在節目中表示,空軍八大隊是1936年在江西南昌成立,最早屬於轟炸機部隊,1938年,曾經飛臨日本上空,空投傳單,進行「人道遠征」,由當時八大隊14中隊隊長徐煥昇,率領19中隊副隊長佟彥博,先寫好志願書,架著美制B-10重型轟炸機,攜帶百萬份傳單,在當時是轟動一時。

「抗戰勝利前後,八大隊換裝美國B-24轟炸機,徐蚌會戰後,遷往台灣新竹」,老譚指出,1949年2月重慶號事件發生後,有「王老虎」之稱的空軍副總司令王叔銘,曾命令新竹基地第八轟炸大隊,出動4架B-24M型轟炸機,先飛到上海加滿油,然後對重慶號進行獵殺動作。

獵殺紅色重慶號!轟炸機新竹起飛 連炸三天逼使自沉

▲▼空軍經國號戰機發射熱焰彈。(圖/國防部提供)

▲空軍經國號戰機發射熱焰彈。(圖/國防部提供)

老譚表示,台灣後來因為美援的轟炸機,缺料嚴重,所以後來取消了轟炸大隊的編制,但是考慮到增加作戰縱深,還有戰時兵力東遷,1982年起,空軍把F-5系列陸續移編給新成立的828聯隊,擔任東部空防任務,1986年,第八大隊在花蓮基地又重新組建,並且改制為戰術戰鬥機部隊,下面有14、15、16三個中隊。

老譚也引述前空軍F104飛行員陳東龍的說法,「828聯隊的成立,著眼點在維持花蓮機場戰略預備基地的地位和能量,將西部汰換下來的F-5A/B全部移駐到台東和花蓮,後來台東的A/ B全部轉交828聯隊操作。」

▲▼ 「空軍教練機換訓成果展示」。勇鷹高教機與F-5戰機並列,象徵薪火相傳。(圖/記者陳煥丞攝)

▲ 「空軍教練機換訓成果展示」。勇鷹高教機與F-5戰機並列,象徵薪火相傳。(圖/記者陳煥丞攝)

到了1994年,八中隊奉命接收經國號戰機,成為全空軍第一個換裝新一代戰機中隊,老譚說,現在我們比較常見的隊徽,是八中隊的,「這個隊徽,左下的就是經國號。」不過,到了2004年10月31日,「精進案」組織編裝調整,第8中隊因而裁編,「有時候,看這些部隊的歷史,番號的變更,有時雖然會讓人不捨,可是,變更的背後,其實如同企業一樣,都必須不斷變變變,才能因應未來的挑戰。」

▲▼國防部20日曝光F-16V戰機升空復飛照,重新投入攔截共機任務。(圖/取自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F-16V戰機出任務。(圖/取自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老譚表示,雖然八大隊走路歷史,不過大家都知道,花蓮空軍基地之前是使用F-5E/F虎Ⅱ式戰鬥機,後來幾經改變,現在是空軍第五戰術混合聯隊,使用的是更先進的F-16V,隨著大陸空軍的更新換代,近年也出現繞島遠航,過去,佳山基地、志航基地,以保存戰力為主,現在也面臨新的挑戰與任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