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台大明文規定指導學生數!研究生:苦了學生、樂了教授

▲▼台大校門、台大大門、椰林大道。(圖/記者許敏溶攝)

▲對於台大明文規定指導學生數,台大研究生認為,這是苦了學生、樂了教授。(圖/記者許敏溶攝)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受到台大國發所接連爆發論文抄襲被撤銷案件,台大首開先例,明文規範教授可指導研究生人數與論文相似度比例。台大研究生認為,這規定是「苦了學生、樂了教授」,因為熱門教授可以此拒絕收更多研究生;高教工會則認為,校方出發點是好的,但設定指標有點粗糙,最較適當方式是針對有學倫爭議的教授進行管制,各系所也增聘教授,就可降低每位教授指導學生數。

截至去年底為止,台大超過40個系所或學位學程公布論文品質管考機制或準則,明文列出教授指導學生人數上限與論文相似度比例,成為全台第一所明文條列上述規定的大學,但不含台大國發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各界對此看法不同。目前就讀台大法學院A研究生表示,各系所明文規定教授指導人數,可說是「苦了學生、樂了教授」,因為研究生會鎖定的指導教授,通常是該領域比較突出或比較知名, 有了上述規定,熱門教授反而有藉口不收更多研究生。至於規定論文相似度,其實只是做表面功夫,重點還是研究生是不是想抄襲及教授是否做好把關,不然研究生把論文中的主詞動詞修改一下或換一下位置,一樣可以符合標準,但實質上還是抄襲。

對於台大訂出每位專任教師可指導研究生在學生人數、論文內容相似度比對通過標準,以及論文內容原創性標準等品質管考機制,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指出,主要是回應外界對於台大國發所論文抄襲事件,出發點是好的,但對於相關指標則是有點粗糙,甚至影響到學生的選擇權,比較適當方式,應該是針對有學倫爭議的教授進行管制,同時增聘教授,就可降低每位教授指導學生數。

陽明交大教務長陳永昇表示,台大作法的確比較少見,有點干涉到學生選擇權,一般而言,大學不會明文列出每位教授可以指導幾名學生,但各系所會有不成文的內規,只要教授指導學生數不要太多、太超過,不會有什麼問題,這些內規目的,一方面是希望每位教授指導學生數可以接近,同時也避免學生太過集中每一位教授,而導致教授應付不過來。

至於每個教授指導人數上限,陳永昇認為,不同領域狀況各有不同,也要看教授個別狀況而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