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大林道大規模崩塌10車受困 他露營下山「拉不住」看越野車墜谷

▲▼丹大林道坍方越野車墜谷 無人員受傷。(圖/翻攝丹大機車連盟-小幸團隊臉書)

▲丹大林道坍方越野車墜谷。(圖/翻攝丹大機車連盟-小幸團隊粉絲團)

文/中央社

丹大林道5.5公里處大規模坍方,昨天有汽車下山在此受困,不久隨路基下陷墜谷,所幸人員已離車,今天仍有約10輛車受困無法下山;消防局表示,尚未獲報丹大林道有人員求救案。

信義鄉丹大聯外道路不管制汽、機車通行,但沿途多處落石、坍方,還要渡過濁水溪床,再越過高低落差大的土丘,因此成為越野汽、機車挑戰目標,雖然指標約5.5公里處大規模崩塌,但仍有車輛冒險通過,一輛越野汽車昨天在此受困,不久後墜谷,所幸人員已離車。

由於5.5公里處地質不穩,民眾自行搶通後,極易再落石坍方,一名居民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5.5公里處易坍方,雖有當地接駁業者自行修路,但路基仍很不穩、路況很差,他昨天見一輛越野車在此受困,傍晚隨著路基下陷墜谷。

這名居民說,當時車主從外地來玩,露營過夜下山途中因路況變差,車輛傾斜卡住,車主一度想用繩子拉著車子,無奈路基一直下陷「根本拉不住」,所幸人員沒在車內;另外,由於汽車無法通過坍方處,今天下午仍有約10輛汽車卡在5.5公里處,試圖自行挖路無效。

他表示,丹大林道5.5公里坍方處路況變化快,就算透過網路得知「能通過」,遊客仍要自行評估風險,就算挖通、整平仍會再坍方;另外,丹大林道不管制汽、機車通行後亂象層出不窮,呼籲相關管理單位好好思考,「都說沒法源依據,但出事該怎麼辦、誰負責」。

海拔2980公尺的七彩湖位於花蓮縣萬榮鄉,但汽、機車進出需從南投縣信義鄉,必經的丹大聯外道路去年開放汽、機車行駛,吸引越野汽、機車愛好者一窩蜂前往,但部分路段惡劣,且解除管制通行後亂象持續,如有車輛在七彩湖亂輾箭竹林地,涉毀損森林植物等罪。

丹大、七彩湖山域為布農族傳統領域,自然資源豐富,但不是法定保護區,且丹大林道早期廢止後,已非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維護管轄的「林道」,但屬於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管理的「聯外道路」,目前無法源可限制人員、車輛進入或執行總量管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