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最久的死囚黃春棋稱「硫酸毀屍」的供詞是偽造 提再審仍遭駁回

▲▼驗屍,太平間,遺體,死者。(圖/達志影像/示意圖)

▲黃春棋主張死者遭硫酸毀屍這個說法有疑點,聲請再審遭到駁回。此為示意圖。(圖/達志影像/示意圖)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犯下富商黃春樹擄人勒贖案件,遭判處死刑定讞的死囚黃春棋,2000年間定讞至今達到23年,是關最久的死囚。他日前提出再審,主張同案被告供稱「硫酸毀屍」的供詞是虛偽陳述;另外死者驗屍報告、勘驗筆錄等等,也全都是偽造,聲請再審。但高等法院審理後,認為黃春棋主張無理由,再度駁回。

本案因從事不動產仲介的富商黃春樹,1995年間遭擄人勒贖案。當時家屬付出1600萬贖金後,黃春樹還是被殺害。案發後檢警逮捕主嫌黃春棋,黃春棋供稱有兩名共犯陳憶隆與徐自強,以及另名逃亡泰國的嫌犯黃銘泉(在泰國死亡),黃春棋與陳憶隆涉案部分,最高法院2000年間維持高院更五審判決,死刑確定。

至於徐自強涉案部分,因欠缺有力客觀證據,徐自強9度遭判死刑、2度無期徒刑。在經過人權團體長久努力後,徐自強2016年10月終獲無罪確定;徐自強也聲請刑事補償,最後獲准2812萬元,創下我國司法史上最高刑事補償金。

徐自強無罪確定後,黃春棋積極聲請再審,但多次遭到駁回。他這次聲請的理由,是主張係主張本案死者的勘驗筆錄、相驗屍體證明書、驗斷書、鑑驗書、及相關鑑證、錄影帶、照片,都有證物偽造或變造的狀況;另外同案被告陳憶隆在偵查時供稱將硫酸倒在死者正面等供詞,也是不實供述,並提出鑑定證人、法醫吳木榮的供詞佐證。

不過高等法院審理後,命黃春棋提出聲請再審的「新事實」、「新證據」,但黃春棋無法舉證。因此高院於31日作出裁定,駁回黃春棋的再審聲請。其實黃春棋聲請的再審已經多次遭到駁回,他在2019年間、2022年間,均曾以「硫酸毀屍」的疑點聲請再審,當時都遭駁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更保台南分會技訓班助更生

雷皓明/幫別人簽名犯偽造文書嗎

雷皓明/「打我啊笨蛋」 你真打?

判刑定讞 可循替代刑罰免入監

法務部長蔡清祥關切苗栗東里家風

給說法/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

雷皓明/網上公開判決書小心觸法

告訴6月期限 法界:過了就GG

柯博齡/車停白線為何被開單

給說法/未簽約對方不付錢有救嗎

林文蔚/「信」不「信」由不得你

5男關一起 牢房竟變炮房

【浩鼎案無罪省思】律師高宏銘:完善技轉規範

徐弘儒/何謂職權不起訴處分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