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效應》書序 東森集團總裁王令麟:每個生命都值得好好被對待

▲《重生效應》新書分享 王令麟力推盼:更生人不再是社會邊緣人。(採訪撰稿/記者胡至欣;攝影剪輯/記者謝婷婷)

▲▼重生效應10位更生人故事新書發表會,王令麟            。(圖/記者徐文彬攝)

▲東森集團總裁王令麟(中)為《重生效應》撰寫書序,並與書中更生人合影。(圖/記者徐文彬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集結10位更生人,講述這批曾經犯錯入監,出獄後覓得新生活的書籍《重生效應》,正式出版。本書由東森集團總裁王令麟撰寫書序,提到自己也是更生人的身分,雖曾犯錯,但深信「每個生命都值得好好被對待」,所以王令麟持續幫助更生人。他更強調,需要在哪裡、東森就在哪裡,「公益,是東森大家庭永遠的志業」。

本書名為《重生效應》,英文書名《Rebirth Effect》,自己的人生就要自己定義。書中共計10名更生人,這些人有些是因為販毒、有些是酒後殺人,也有詐騙集團首腦,分別遭判刑6年到22年不等的刑期定讞。雖然在監獄中待了很長的一段時間,但這批更生人出監後,努力改變自己的人生,希望撕掉社會對自己的標籤。

出版人卓天仁表示,本書原本要取名為更生行者,但他與各位作者討論後,覺得要去標籤化,所以才使用「重生」。而他透過其中一位作者張登凱的關係,認識到東森集團總裁王令麟,並邀請王令麟撰寫書序,沒想到王令麟一口就答應,並出席新書發表會。

▲▼重生效應10位更生人故事新書發表會,王令麟            。(圖/記者徐文彬攝)

▲王令麟。(圖/記者徐文彬攝)

而在王令麟撰寫的書序中,特別提到「好人、壞人是上帝決定的,只是環境造成他們一時犯錯,受刑人不過是穿著囚服的國民,有一樣的人權。而經過監所的矯正教化,更應該給予所有更生人重生的機會,不是用有色眼光看待他們。」希望社會能持續幫助更生人復歸社會。最後,王令麟也在書序中強調,東森集團未來仍會秉持公益理念,「公益,是東森大家庭永遠的志業」。

以下為東森集團總裁王令麟撰寫《重生效應》書序:

我是一個更生人,曾經四進四出監獄,看到很多受刑人在獄中因為收入非常少,成為家人的負擔,甚至被家人放棄,出獄之後也找不到工作,又重回犯罪的老路、形成惡性循環,所以當年我因為父親的力霸案而服刑時,在北監推動新媒體訓練班,就是希望提高受刑人的收入,讓他們能夠在獄中養活自己、甚至能賠償被害人、存點錢,服刑期滿後,有了一技之長也能順利找到工作,降低再犯罪的機率,可惜後來新媒體訓練班因故終止,實在可惜。


在推動新媒體訓練班的過程中,我結識了「同學」張登凱(阿凱),因販毒案入獄多年的他,是個很正向、積極努力的年輕人,我出獄之後,持續和阿凱通了40多封信,我不斷鼓勵他,「人因為學習而改變、人因為分享將愛傳出去」,阿凱非常爭氣,服刑期間除了順利完成國中、高中學業,還考取堆高機、長照服務員的執照,所以2021年5月阿凱假釋出獄來找我,我就安排他到熊媽媽買菜網工作,這一年多來,他表現非常好,除了本身的進貨工作,還參與熊媽媽的直播銷售,和同事相處也很融洽,領到薪水之後,他靠自己的力量重做一口因吸毒掉光的假牙,讓媽媽和年邁的奶奶都很欣慰。


更難得的是,阿凱懂得回饋社會,自己有能力後就持續做公益,買白米、保健品送到教會或教養院幫助獨居老人、弱勢團體,還號召同事們一起投入公益、出錢出力,這樣的精神非常難能可貴,也讓我更堅信要持續幫助更生人復歸社會,一起加入傳愛的旅程。


我深信每個生命都值得好好被對待,從信仰的角度來看,好人、壞人是上帝決定的,只是環境造成他們一時犯錯,受刑人不過是穿著囚服的國民,有一樣的人權。而經過監所的矯正教化,更應該給予所有更生人重生的機會,不是用有色眼光看待他們。在阿凱之後,今年5月,東森也在更保會桃園分會引薦下,錄用一位更生人到物流部門工作,我也特別接見鼓勵他,以阿凱為榜樣,在東森集團好好工作,讓家人安心。


為了多方面給予受刑人、更生人機會,我很樂意提供東森集團的銷售平台,像是台東戒治所黑羽雞,以及之前和法務部、更保會共同推動北監銅雕班的藝術作品,雖然因為單價高不好賣,除了賣掉一件,其他14件也由我們認購下來,擺設在集團對內、對外各區塊,還加上每項作品的創作故事,讓更多人認識這些作品。還有和更保會長期合作,以東森新媒體平台宣傳每一次更保會台北分會的「更生市集」之外,東森慈善基金會年末舉辦的「送愛到部落」活動,也邀請更生市集到東森總部,其中有位製作手工蛋捲的艾格諾先生,雖虛度18年鐵窗歲月,幸好在出獄後,憑藉復刻記憶中阿嬤溫暖的味道,創造不加一滴水的美味蛋捲,他就多次到東森各關企設攤,也參加東森新媒體ETtoday好朋友生活節的市集,都創造很好的銷售成績,翻轉了他的人生。另外,像當年我在北監協助促成「玉山沙畫」掛上高雄圓山大飯店,現在已經成了熱門打卡景點。


我相信這些事對受刑人、更生人都會帶來莫大的鼓舞,就如同這本「重生效應」介紹這10位更生人的故事一樣,他們曾經誤入歧途、走偏了,但也都付出代價,接受應有的懲罰,他們願意改過、悔悟,公開自己的故事提醒社會大眾,走偏門、妄想不勞而獲都是錯誤的,傷害的只是最愛自己的父母、家人,轉念之後,出獄好好努力,人生總會有機會開闢出不一樣的路,就像其中一位更生人所說的「當人生找到了希望,我相信循著光明,有一天,生命自然也會開花。」我期盼所有的更生人不再是社會的邊緣人,得以重新出發,回歸職場,而當大家願意給受刑人、更生人更多愛心與包容的空間,社會才會更祥和。


就像我在九二一大地震之後,「能為災民做些什麼?」這念頭觸發了東森慈善基金會的誕生,至今超過20年傳愛的旅程從未停歇,從關懷原住民孩子開始,「愛的早餐」讓超過三萬名學童不再餓著肚子上學;年末「送愛到部落」為偏鄉學童募集耶誕禮物、幫助他們發展才藝;東森獎學金為征戰世界各地的台灣之光們,像是網球好友詹詠然、詹皓晴姐妹,旅日圍棋女棋士謝依旻、高球國手李旻…等,長期做他們最堅強的後盾,以及幫助罹患身心障礙的生命鬥士持續求學,讓他們能勇敢追夢;也為安養天年的銀髮族獻上關懷與愛心、東森農場則幫助全台各地小農…,需要在哪裡、東森就在哪裡,「公益,是東森大家庭永遠的志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更保台南分會技訓班助更生

湯文章/再審也不能重評證據

呂秋遠/被霸凌者自欺欺人的哀傷

給說法/易服勞役多少錢折一日?

柯博齡/一次看懂告訴、告發、起訴

雷皓明/「打我啊笨蛋」 你真打?

湯文章/判決更正為何如此浮濫!

劉彥君/地上權住宅知多少

綜藝人性侵恐慌症男子 判刑定讞

陳雅譽/遭詐騙匯款小心淪洗錢犯

雷皓明/網上公開判決書小心觸法

告訴6月期限 法界:過了就GG

李家豪/貪便宜沒繳錢卻變成詐欺

開車門致刑責 檢察官提醒注意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