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 爆300名員工「出身中國官媒」央視也入列

▲字節跳動旗下最大金雞母抖音(Tik Tok)。(圖/CFP)

▲北京字節跳動公司旗下最大金雞母為抖音(海外版稱TikTok)。(圖/CFP)

記者張寧倢/編譯

TikTok(海外版抖音)成為新世代青少年熱愛的短影片網路社群平台,活躍用戶高達10 億人。美國商業雜誌《富比士》一項新調查,發現TikTok母公司北京字節跳動至少有300名員工曾經在央視、新華社等中國大陸官媒任職,其中15人目前仍同時受雇於2家公司。

根據美國「福斯財經網」(Fox Business)報導,北京科技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旗下產品包含抖音和海外版的TikTok,而在美國官員持續警告可能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之下,TikTok受到越來越多審查。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委員卡爾(Brendan Carr)曾在6月呼籲Google和蘋果公司(Apple Inc.)應該將TikTok從App商店中下架,因為它獲取了「大量敏感資料」。

▲▼位於北京中航廣場的字節跳動辦公大樓。(圖/視覺中國)

▲字節跳動被爆出多達300名員工出身中國官方媒體。圖為位於北京中航廣場的字節跳動辦公大樓。(圖/CFP)

《富比士》近期調查了字節跳動數百名員工在LinkedIn上履歷資料,發現至少有300名員工此前曾經在中國官方媒體擔任職務,其中15人目前甚至仍在任職中。調查報告寫道,「有15人資料顯示,字節跳動在職員工同時受雇於中國國有媒體,包含新華社、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中國中央電視台或中國環球電視網。」這些媒體員工被美國國務院視為「外國政府公務員」。

報導稱,字節跳動發言人班克絲(Jennifer Banks,註:LinkedIn資料為TikTok發言人)表示,一切招聘「純粹取決於個人的專業能力」,對於中國市場業務而言,這包含過去在中國政府或國有媒體部門工作過的人,在中國範圍之外,這些員工也能貢獻在數十個不同市場中的政府、公共政策和媒體機構的經驗。

對於15名員工同時受雇於中國官媒一事,班克絲則反駁,字節跳動不允許受雇人員從事第2份全職、兼差工作或任何外部商業活動,因為這將「造成利益衝突」。

報導補充,TikTok最近坦承,美國以外的員工也能訪問用戶資訊,但取得資訊需要先經過美國安全團隊「強大的網路安全協議與授權」。另據美國科技網站「Gizmodo」報導,外流的TikTok內部文件還顯示,他們積極敦促員工針對公司與中國的關聯「要輕描淡寫」,以助於應對外界日益升高的關注和批評。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