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高調監控」共軍遼寧艦編隊 張競:暴露底牌或刻意謀略欺敵

▲▼ 22日海軍向全社會公開發佈首部航母主題宣傳片《深藍!深藍!》,宣傳片「彩蛋」預告三胎、哈薩克女兵遼寧艦            ,(圖/翻攝中國軍網)

▲解放軍遼寧艦隊。(資料圖/翻攝中國軍網)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昨(2)日發布消息稱,1日中午在長崎縣以西約350公里海域發現大陸解放軍遼寧艦航母編隊,編隊包括遼寧艦在內共有8艘艦艇,其中055型驅逐艦南昌艦再和遼寧艦同框。對於日本公佈監控資訊,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認為,依照日本自衛隊監控兵力部署情況來看,萬一曾發射的電子訊號遭共軍攔截,正好幫敵人輿情蒐集,暴露自己底牌,情報世界真假,反向推估時避免受到誤導。

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5月2日發佈新聞稿,詳述其監控周邊海域所掌握共軍艦艇動態。針對日本大動作曝光監控行動,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在臉書發文反向推導個人觀點。

首先,張競指出,在特定時間、地理參考點、距離以及所偵獲目標等資訊與數據,就可反向估算出日本海上自衛隊海域監控能力,若是超過固定陣地對海監控雷達涵蓋範圍,必然就是仰賴其他偵蒐手段,其中包括裝設於機動載臺之對海監控偵搜雷達,再加上電子信號與通信截收所獲資訊;當然即時衛星圖像不是沒有可能,但更不能排除日本在中國大陸軍港或是軍用碼頭周邊所佈建之諜員。

他強調,「總之清楚交代前述資訊就是曝露底牌,但情報世界真真假假,反向推估時更須注意,避免受到誤導。」

張競表示,日本海上自衛隊所派遣監控兵力,不但是清楚交代其隸屬單位與駐防地點(軍港與機場),更詳述其機種與艦名;假若在跟監過程曾經發射電子信號,又被共軍所截收,這就根本是在幫助共軍在建立電子作戰序列資料庫。到底這是因為外行抑或是是刻意謀略欺敵?值得吾人探討。

▲▼共軍遼寧艦編隊進入太平洋。(圖/翻攝自日本幕僚統合監部官網)

▲共軍遼寧艦編隊進入太平洋。(圖/翻攝自日本幕僚統合監部官網)

從新聞稿附上艦艇影像圖片分析,張競又提出疑問,究竟是本次跟監時所攝影取得影像,抑或是從資料圖檔找出來充數?所攝圖片亦可反向推估其所用偵照裝備效能,對比日本海上自衛隊海上巡邏機之航跡與姿態,推算航向、距離與高度,更可精準理解掌握其對目標掌握能力。

張競進一步說,其中有數張圖片攝影角度,看來不像是由空中取像,更是讓人值得探討,是否海上自衛隊水下兵力與無人機亦參與跟監情蒐作業?是否還有可能另有情報漁船自側方照相,都值得反向分析推導研判。

另外,大陸官媒《環球時報》報導指出大陸軍事專家宋忠平觀點,遼寧艦編隊中屬艦的數量、參與艦艇不斷變化,包括「艦載機晝夜起降,艦機協同,防空、反艦、反潛等課目訓練」。

針對日本自衛隊大動作監控,宋忠平表示,從此次遼寧艦編組來看,這是一支完整的航母編隊,相較以前整體作戰能力有大幅提升。「雖然日本只公布了水面艦艇情況,也不排除水下作戰力量的伴行。可以肯定的是,航母不會缺席未來的對台的軍事鬥爭準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