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座跨海「金門大橋」施工進度逾95% 最快今年8月通車

▲▼ 交通部視察金門大橋            。(圖/記者林名揚翻攝)

▲金門大橋預計今年7月可完工,最快8月通車。(圖/記者林名揚翻攝)

記者許維寧/台北報導

交通部日前舉行新春記者會,表示國內首座長跨距海上橋樑「金門大橋」預計可於今年7月完工。交通部今天(1/20)舉行部務會報,截至1月8日金門大橋實際進度已達95.98%,預計今年7月土建標可竣工,8月可達通車標準。

金門大橋為國內首座長跨距海上橋樑,連結金門本島金寧鄉與小金門烈嶼鄉,計畫總經費91.67億元,計畫期程至今年10月。金門大橋工程分為主橋、邊橋、引橋和引導路堤4部分,路線全長達5.4公里,跨海橋樑長4.77公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交通部高公局資訊指出,小金門引橋和引道2020年4月橋樑結構已全部完成,大金門引橋和引導則於2019年完工,主橋和邊橋橋墩柱於去年7月完成。

高公局第二新建工程處處長郭呈彰表示,目前主要施工段落為主橋和邊橋,兩者都在進行節塊吊裝,結塊吊裝作業需搭配塔橋進度,主橋共有五個塔橋目前已經有兩個塔橋完工,另外三塔進行中預計最快2月完工。

▲▼金門大橋工程進度超前,拚明年7月完工通車。(圖/記者林名揚翻攝)

▲受海上風力和海水鹽分影響,金門大橋施工不易。(圖/記者林名揚翻攝)

郭呈彰指出,主橋結塊吊裝作業共有四部大型工程車進行,工作執行上都算順利,但結塊吊裝以及吊裝串接主要困難跟海象有關,只要海上風力超過6級就必須停止作業。尤其是每年10月至隔年2月期間海象較惡劣,便容易影響結塊吊裝和結塊運輸,再者,高鹽分的環境也容易導致施工設備故障。

但好消息是,郭呈彰說,照目前工期預估,只要施工穩健最快今年7月就可以竣工。目前引橋等交控設施已設置完畢,待主橋閉合後會再執行交控設施線路串接,預計完整串接的時間也在今年7月,最快8月即可通車。

金門大橋從動工到逼近完工已將近10年,郭呈彰談到,除了海象難測和施作困難外,也因為金門大橋為國內首次從事大型海上工程,業務款請領上初期較困難,也影響工程採購、工班安排等,但算是「關關難過關關過」,狀況都可一一排除,目前實際進度已達95.98%。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