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保暖!都是心肌梗塞 彰化消防局48小時內搶救4起病患

▲彰化縣消防局於48小時內,連續搶救4起心肌梗塞病患。(圖/記者高堂堯翻攝)

▲彰化縣消防局於48小時內,連續搶救4起心肌梗塞病患。(圖/記者高堂堯翻攝)

記者高堂堯、唐詠絮/彰化報導

新年元旦起一波波低溫冷氣團來襲,彰化縣消防局指出,今年才剛過11天,已執行胸痛救護勤務5例、成功搶救3名急性心肌梗塞病患,其中更有4例是在短短48小時內所發生,呼籲民眾要注意保暖,並留意身體警訊。

縣府消防局表示,剛跨完年的元旦當天就有一名42歲男性,於開會中感到胸痛,由工作人員協助報案就醫;9日中午一名有心臟疾病的70歲男性,與朋友泡茶時覺得喉嚨有痰,用力咳出後感覺胸痛、撥打119求救,同日早上另名55歲男性因胸痛至診所看診,醫師建議至大醫院檢查,因症狀未緩解叫救護車送醫。

相隔不到24小時,於10、11日連續2天清晨,又分別有66歲女性與75歲男性,2人都有心臟疾病病感覺胸口悶痛,由家人撥打119求救,救護人員於現場執行12導程心電圖檢查並即時傳輸心電圖,線上醫師判斷為STEMI(ST節段上升之急性心肌梗塞),並通報醫院預先啟動心導管流程,爭取黃金治療時間。

消防局提醒,急性心肌梗塞病患每延誤30分鐘治療,死亡風險將增加7.5%,本身有高血壓、血脂異常、高血糖以及慢性腎臟功能不良或有過心肌梗塞等病史者,更是高風險族群,若感到胸痛、胸悶、上腹痛,合併呼吸困難、冒冷汗等身體不適症狀,且持續超過30分鐘,就可能是急性心肌梗塞,應儘快就醫。

消防局長施順仁表示,為爭取心肌梗塞治療時間,與縣內6家心導管醫院合作建置12導程心電圖傳輸系統,並於108年底於42輛救護車上全面配置「12導程心電圖機」、為全國首創,109年每月就平均成功救回5.3例、110年6.7例,108年至今累計成功啟動心導管治療案例計有151例,充分顯現救護車配置「12導程心電圖機」之功效及必要性,讓縣民的生命及健康更有保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