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五兒子數學題被圈錯「神人卻大讚加分」 千人戰翻:是人才

▲▼經過三級警戒加上兩個月的暑假,已經停課三個半月的國高中小學生,終於在今天(9/1)開學恢復到校上課。台北市大同區大橋國小一大早就有不少家長送自己的小孩到校上課,由於防疫管控家長不得入校,學生進校也一定要量測體溫戴口罩噴灑酒精消毒後才能入內。(圖/記者湯興漢攝)

▲兒子數學考題讓媽媽看傻眼。(示意圖與新聞無關/記者湯興漢攝)

網搜小組/劉維榛報導

數學題目變成考國文理解力?一名媽媽透露,兒子有一題數學被圈錯,而「翟神」翟本喬對於這考題也感到有趣,認為是幾何和語言邏輯的探討提,更大讚這位孩子「想得比別人多,另外給他加分」,且未來當軟體工程師的話,「程式的bug應該比別人少!」

一名媽咪在臉書《小一聯盟》求助,表示讀國小五年級的兒子有一道數學是非題,題目為「等腰三角形有1條對稱軸」,實際答案為「O」,但兒子的答案是「X」,他的理由是「正三角形也是等腰三角形,但它有3條對稱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原PO仔細深思一番,頓時也認為孩子的論點也沒錯,因此讓她不知如何反駁,「所以答案錯了嗎?」

文章曝光後,其他家長解釋,「題目不是說了,有一條對稱軸,不關三條的事,題目問的是一條一條」、「有三條對稱軸的正三角形,沒有1條嗎?O有一條對稱軸、X只有一條對稱軸」、「他有一隻手不等於『他只有一隻手』」「答案沒錯,小孩的理解也沒錯,但等腰三角形『至少』會有一條」。

▲▼ 三角形是非題(圖/翻攝)

▲媽媽困惑PO文!(圖/翻攝小一聯盟)

對此,前市政顧問、美斯捷董事長「翟神」翟本喬也在臉書討論這道數學是非題,讓他不禁大讚「從現實世界的觀點來看,這位小朋友以後如果來當軟體工程師的話,程式的bug應該比別人少!」

事實上,該篇文章底下的留言,多半在討論這題是對還是錯,翟本喬認為,「如果只看這題的對錯,而不去探討學生的思考歷程,那就浪費了一個大好機會。」

對此,翟本喬分析,其實老師有心的話,可以掌握這個機會多教一點,分兩段解釋:幾何方面和語言邏輯方面,如下:

【幾何】

等腰三角形包含正三角形,前者有一條對稱軸,後者有三條。

【語言邏輯】

等腰三角形「只有」一條對稱軸。(X)
等腰三角形「有正好」一條對稱軸。(X)
等腰三角形「至少有」一條對稱軸。(O)
等腰三角形「有」一條對稱軸。(O)

翟本喬進一步表示,小朋友錯了,但不是因為不懂數學,在課堂上反而要稱讚這位小朋友想得比別人多,另外給他加分。而出題的時候,也要想清楚用語是否有造成誤會的機會?如果要考的是幾何,那是否要排除語言邏輯的因素?最後,翟本喬建議出題者,不如分兩段,「是非題(O或X),申論題(為什麼?)」

底下千名網友熱議,「明明就是考數學,怎麼變成考國文了」、「思慮周詳,未來是個人才」、「有感,我兩個女兒一個小三,一個小一,通常數學的問題都在語言邏輯的誤解,等語文理解能力成長了,數學邏輯能力才會跟著進步」、「他很適合學數學,不過不太適合化學」、「結論就是要學好中文」。

▼留言串中,釣出一名數學老師回覆!(圖/翻攝翟神臉書)

▲▼ 三角形是非題(圖/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