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成感覺被夾中間⋯爸媽離婚小孩最希望什麼?「這答案」最高票

▲▼紅衣小女孩,女孩,小孩,紅衣,幼童。(圖/取自免費圖庫stocksnap)

▲父母離婚,孩子最害怕的就是「不可知的未來」。(圖/取自免費圖庫stocksnap)

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

父母離婚,孩子最害怕的就是「不可知的未來」,兒福聯盟調查發現近7成最擔心「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也害怕失去其中一方、跟手足分開等。而孩子在調查中被問到如何適應父母離婚時,最多人(67.28%)選「知道爸媽即使分開他們依然愛孩子」。

兒盟近來公布「離異家庭兒少心聲調查」,針對全國國小四到六年級孩子實施問卷調查得知,目前台灣有近2成夫妻(17.45%),在孩童國小年紀(12歲以前)時便離婚或分居。其中超過一半(56.49%)的孩子表示,他們父母在離婚過程中交惡或彼此不聯絡,更有孩子因此永遠無法和其中一方見面相處。

進一步理解這些爸媽離異的孩子的心聲,有44.23%希望爸媽分開後也要和平相處,其次則為多陪陪我(42.31%),以及關心我的感覺與心情(42.31%)。

還有近7成(67.91%)孩子在被告知離婚訊息後,最擔心「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其次也有超過6成(61.54%)孩子表示「怕變成沒有爸爸或媽媽的小孩」及「害怕見不到爸爸媽媽或是其他手足親友」。

兒盟表示,從孩子的角度來看,擔心父母離婚後會失去其中一方的關愛和相處機會,也可能會和手足親人分離,這種不安及害怕的心情其實很需要陪伴和被傾聽,孩子們也都期待能夠繼續得到雙親關愛,希望爸媽不要衝突連連,可以好好地和平相處。

▲▼小孩,孩子。(圖/翻攝自pakutaso)

▲最多小孩希望「知道爸媽即使分開,他們依然愛孩子」。(圖/翻攝自pakutaso)

因此孩子在調查中,被問到如何幫助其適應父母離婚狀況時,最多(67.28%)孩子選擇「知道爸媽即使分開他們依然愛孩子」,其次為「爸媽不要再吵架」(52.14%)與「兄弟姊妹不用分開」(48.17%),也有孩子希望「常見到沒有同住的爸媽」(37.92%)及「不用擔心跟爸媽提起對方會生氣」(32.42%)。

他們參考香港離婚家庭相關研究也發現,大部分(77.5%)離異父母表示,自己和對方沒有把孩子當做夾心人,但實際上卻有77.4%的子女表示,有時或經常感覺自己「被夾在父母中間」,親子認知落差之大,實需被高度重視。

由於台灣目前法規並未規範先處理好監護權等子女相關議題,才能完成離婚程序,大人往往優先處理完自己的關係離合後,才開始面對子女未來照顧安排,但孩子的權益可能就在夫妻的爭吵過程中被犧牲。兒盟強調,子女監護權並非權利,而是照顧撫養孩子的責任和義務,孩子理當享有兩邊父母的關心和照顧資源,而非專屬於誰。

在兒盟離婚諮詢專線服務經驗中,以最新109年服務統計數據為例,共721個諮詢電話裡有超過半數(55.34%)詢問關於探視或會面問題,另也有24.41%的諮詢與監護權有關,顯見還是有很多夫妻在離異過程中沒能好好處理孩子的親職問題。

基於保障兒童人權、維護兒少最佳利益的立場,香港和新加坡皆有規定要求父母離婚時需先擬定子女照顧計劃,內容須包含子女居住、就學、經濟協助等相關事項;而在澳洲,父母若要離婚,更需要透過政府相關部門、民間團體或是法院協助,擬定完整的親職和子女照顧計劃,確認父母雙方分開之後,如何維持親子互動和會面、父母雙方的分工和經濟支持等規劃,使孩子能從中得到最好的照顧並延續親情。

▲▼兒福聯盟8月底正式成立「童心協力合作+ 離婚親子維繫服務中心」。(圖/兒福聯盟提供)

▲兒福聯盟正式成立「童心協力合作+ 離婚親子維繫服務中心」。(圖/兒福聯盟提供)

兒福聯盟除了再次呼籲政府應儘速增修「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將民間團體倡議多年的「離婚商談服務」及「未成年子女照顧計畫」入法外;並於8月底正式成立「童心協力合作+ 離婚親子維繫服務中心」,延續兒盟多年來的親子陪同會面和家事商談服務,並整合了心理、法律和社工專業諮詢,協助離異家庭參考外國模式,逐步擬定子女照顧計畫。

兒盟透過兒童營隊辦理及個別諮商輔導等服務協助孩子,將兒少意見納入家事商談,透過兒少商談員與孩子的會談,了解孩子在面對父母不在一起時的心情、對未來生活的想法等,最後將孩子的意見帶入父母的家事商談中,這樣才能真正讓家長了解怎麼規劃未來以呼應孩子需求,在離婚的衝突中懂得關注孩子需求,才能陪伴孩子走過這段風暴期。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