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81原住民族日 郭婞淳、楊勇緯喊:我以台灣原住民為榮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適逢原住民族日,原民會在圓山飯店舉辦「八一原住民族日:正名27周年回顧與前瞻」,會中除了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錄製影片致詞外,也製作奧運選手的影片,郭婞淳、楊勇緯都透過鏡頭高喊「我以台灣原住民為榮」。

原住民族日是紀念1994年8月1日憲法將「山胞」正名為「原住民」,原住民族委員會在圓山飯店舉辦「81原住民族日:正名27週年回顧與前瞻」活動。

原民會表示,原住民族的名稱,最早來自於1984年成立的台灣原住民族權利促進會,首先以「原住民族」取代當時的「山胞」名稱,經歷原住民族人十年抗爭,1994年4月10日故李前總統登輝先生於屏東三地門於當時文建會舉辦的原住民文化會議,首度以國家元首的身分稱呼「原住民」,當年8月1日終於「原住民」正名入憲,並於1997年7月18日修憲通過,將「原住民」再正名為具集體權念的「原住民族」。

蘇貞昌透過影片回顧1994年擔任民進黨秘書長時,他就在憲改小組決議聲援原住民族正名運動,促使原民條款納入國大朝野協商,原住民族正名運動是讓族人贏回尊嚴與榮耀的日子。

蘇貞昌提及,他的阿美族的女婿及兩個孫女皆以原住民傳統名字命名,並細數從過去以來,對原住民族政策的推動,強調政府會持續保障原住民族權利。

蔡英文也透過影片致詞表示,本次東京奧運賽事中,許多原住民族選手大放異彩,拳擊好手陳念琴在獲勝那一刻,以族語喊出自己是「阿美族的孩子」時,真是振奮人心。

蔡英文強調,除了體育之外,臺灣原住民族在民主轉型的過程中,曾經有很多的參與和貢獻,原住民族在現今的政治參與、經濟產業、國防事務,以及第一線的防疫崗位上,也都有傑出的成就,應受到同等關注,並呼籲國人為原住民選手喝采時,更要一起認識原住民族的歷史與文化、看見各領域原住民族的活躍。

▲▼郭婞淳、楊勇緯喊:我以台灣原住民為榮。(圖/原民會提供)

▲▼郭婞淳、楊勇緯喊:我以台灣原住民為榮。(圖/原民會提供)

▲▼郭婞淳、楊勇緯喊:我以台灣原住民為榮。(圖/原民會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