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有訂!Novavax「效力90%」百分百防重症 專家封最佳新冠疫苗

▲▼Novavax疫苗。(圖/路透)

▲ 台灣透過COVAX選擇取得諾瓦瓦克斯疫苗。(圖/路透)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生技公司諾瓦瓦克斯(Novavax)2日聲明證實,台灣透過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訂購新冠疫苗。根據三期臨床實驗結果,該公司研發的候選疫苗效力達90.4%,可100%預防中度或重症,對抗Alpha、Beta、Gamma及Delta變異株效力達93%,引發廣泛期待。

快訊/Novavax證實:台灣透過COVAX平台訂購新冠疫苗

諾瓦瓦克斯6月14日說明,為評估使用次單元蛋白質技術的NVX-CoV2373疫苗在第二劑7天後是否能有效預防有症狀新冠肺炎,在美國及墨西哥119個研究地點招募2萬9960名志願者進行三期臨床實驗,其中2/3接種二劑,1/3接種安慰劑,結果證明其對預防有症狀新冠肺炎有效性達90.4%。

▲▼Novavax聲明。(圖/翻攝自Novavax)

▲ 諾瓦瓦克斯公布疫苗效力。(圖/翻攝自Novavax)

今年1月底至4月底,研究人員在受試者中觀察到77起有症狀確診個案,接種真疫苗者14例,無任何中度或重症個案,接種安慰劑者則有63例,包括10例中度及4例重症。此外,在65歲以上及65歲以下具特定病史、可能定期接觸新冠病毒的高危險群中,疫苗預防效果也達到91%

調查顯示,受試者對疫苗的反應普遍良好,最常見的副作用為注射部位輕度至中度疼痛或壓痛,全身症狀則有疲勞、頭痛及肌肉痠痛,最多持續2天。

快訊/Novavax宣布疫苗效力達90% 將向FDA申請授權

諾瓦瓦克斯上月30日也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發表英國臨床實驗結果指出,在Alpha毒株佔60%病例的英國招募1.5萬名成人進行研究,證明二劑NVX-CoV2373整體效力達到89.7%,對非Alpha毒株(與原始病毒相似的毒株)保護力更高達96.4%,副作用大多輕微且短暫。

美國《大西洋》(The Atlantic)雜誌6月24日刊登澳洲科學家巴斯蒂安(Hilda Bastian)評論指出,諾瓦瓦克斯疫苗具有較易於生產、保護力高且副作用輕微的3項優勢,為現有疫苗中最佳選擇。

保護力達90%! 專家揭Novavax「3大優勢」:現有疫苗中最佳選項

▲▼美國生技製藥業者諾瓦瓦克斯醫藥公司(Novavax)研發新冠肺炎疫苗。(圖/達志影像)

▲ 諾瓦瓦克斯副作用較為溫和,也較為短暫。(圖/達志影像)

諾瓦瓦克斯預計第3季在美國及其他地區申請緊急授權(EUA),保守估計9月至11月左右每月產量可達1億劑,12月有望再增加1.5億劑,年底可交付共5億劑。日本6月14日宣布,正討論進口1.5億劑諾瓦瓦克斯疫苗,武田藥品公司也與其簽訂疫苗技術轉移協議,未來將在日本國內生產諾瓦瓦克斯疫苗。

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6月20日在記者會上透露,台灣也在COVAX平台登記爭取配發諾瓦瓦克斯疫苗。該公司25日向《ETtoday新聞雲》證實,台灣的確透過COVAX選擇接受NVX-CoV2373疫苗,卻引發民眾質疑,我國未直接向諾瓦瓦克斯洽購。

對變種病毒防護力93%! 美國Novavax證實:台灣透過COVAX爭取疫苗

陳時中上月28日回應,去年便曾向該公司洽談,但對方建議透過COVAX爭取,我方向COVAX提出200萬劑要求,但COVAX目前幾乎停擺。《路透社》2日最新消息指出,諾瓦瓦克斯證實,台灣確實有經COVAX訂購,但未透露數量及交付日期等細節。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