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隱形英雄」是他堅持健保電子化 羅智強:民進黨應感謝他

▲▼葉金川堅持醫療申報電子化,讓日後能即時追蹤病史,羅智強盛讚他是「隱形的防疫英雄」。(圖/翻攝羅智強臉書)

▲葉金川堅持醫療申報電子化,讓日後能即時追蹤病史,羅智強盛讚他是「隱形的防疫英雄」。(圖/翻攝羅智強臉書)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近期在臉書感謝「被遺忘的防疫英雄」,點名俞國華、郝柏村、連戰實施了健保制度,才得以讓國人享有更安心的保障,而羅智強再加碼感謝一位「防疫的隱形英雄」前衛生署長葉金川,因為他在26年前堅持醫療申報要電子化,讓大家在新冠肺炎期間能即時追蹤病史,而民進黨再自豪健保之餘,應該也要感謝健保電子化之父葉金川。

羅智強表示,全民健保在1995年開辦,在健保實施前醫療院所多半使用書面紀錄病歷資料,健保開辦時,首任健保局總經理葉金川便堅持醫療申報要電子化,以保留完整的病歷資料,因為這些數據將是台灣的無價之寶。

羅智強指出,為了建置健保數據資料庫,需要大容量的磁碟陣列硬體設備,當時售價高達3億元,但葉金川知道,如果當時不做,以後就會來不及,毅然投下大筆預算採購,從6格的紙本健保卡,到健保IC卡的誕生。

羅智強說,健保所累積的醫療數據越來越完備,用途也越來越廣泛,已成為全球獨一無二的國家健康資料庫,研究疾病的重要工具;長期以來對於流感、腸病毒等傳染病的控制追蹤,都達到極佳的成效。

羅智強提到,在新冠疫情期間,因為健保的即時醫療資訊管理,在追蹤旅遊史、接觸史及病患狀況等方面,更扮演關鍵角色,但民進黨每每提到防疫,總不忘提到健保立下的功勞。

羅智強認為,健保是台灣的驕傲,民進黨在自豪之餘,是不是也該感謝健保電子化之父葉金川,他所建構的健保電子申報,讓台灣領先世界20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