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揭絲瓜必知5知識! 能緩解便秘、活絡氣血「鎮靜安眠」

▲雲林斗六市三光里所產的「翠玉絲瓜」品質位居台灣之冠,素有「LV級」美譽,已進入收成期。(圖/記者蔡佩旻攝)

▲雲林斗六市三光里「翠玉絲瓜」品質位居台灣之冠,有「LV級」美譽。(圖/記者蔡佩旻攝)

記者許展溢/綜合報導

不少餐桌上都會有絲瓜料理,台北農產提到,絲瓜有5個知識,包括水分纖維一次補足、吃絲瓜助好眠、天然美容食材,品質好壞摸摸看,和密封冷藏加長保存,營養價值其實很高,更能緩解便秘。

台北農產表示,「水分纖維一次補足」,因新鮮絲瓜含有豐富水分、纖維,因此吃絲瓜可以同時補充,水分及攝取纖維質,緩解便秘。「吃絲瓜助好眠」,為絲瓜能活絡氣血,改善因腦部供血不足狀況,能鎮靜安眠改善睡眠問題,營養師建議睡前空腹更助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農產接著指出,會說「天然美容食材」,主要是絲瓜含有豐富維生素C,可以讓皮膚潔白細緻,還可用絲瓜水敷臉保濕。至於「品質好壞摸摸看」,只要輕壓絲瓜確認品質,新鮮絲瓜有彈性,軟綿可能已經過熟。最後「密封冷藏加長保存」,則建議民眾絲瓜買回家如果2天內沒吃完,不用削皮套上廚房紙巾及塑膠袋,放冰箱冷藏,可以加長保存期限。 

農委會說明,絲瓜又稱為菜瓜,天然菜瓜布是絲瓜做的,絲瓜依果實形狀可分為 2 大類,一是「圓筒絲瓜」為台灣主流,果實圓筒形無稜角,果面平滑有淺溝、果肉厚、肉質綿軟。又分為「白皮種」葉片小、果皮淡綠色。「粗鱗種」葉片大、果皮深綠色、耐萎凋病。「溪州種」南部主要栽培品種、耐萎凋病。「高雄2號-秋綠」果肉煮後不褐化、肉質翠綠、耐萎凋病。

二是「稜角絲瓜」,又稱澎湖絲瓜,果實表面有稜角10條,果肉薄、纖維細密,肉質細脆,「澎湖1號-愛稜」,為高雄區農業改良場針對澎湖地方品種改良。農委會特別提到,「萎凋病」是絲瓜農的痛,會導致產量減少、產期縮短和植株死亡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