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安平角頭「建文」告別式!傳3千人送行 方仰寧坐鎮嚴陣以待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台南安平角頭「建文」在2月間遭昔日小弟「蝦米」持雙槍槍殺身亡,1日上午於安平區華平路上一處停車場舉行告別式,道上為了讓「建文」風光走完最後一程,據傳動員全台道上兄弟到場弔祭,人數可能有近3000人,台南市警局長方仰寧親自坐鎮,部署重兵嚴陣以待,務必讓喪禮平和落幕。

▲▼台南角頭「建文大仔」今公祭,方仰寧現場坐鎮。(圖/記者林悅翻攝)

▲台南角頭「建文大仔」今公祭,方仰寧現場坐鎮。(圖/記者林悅翻攝)

警政署早指示各縣市警局約制黑幫勿生事,台南警方更不敢大意部署重兵,市警局長方仰寧親自坐陣指揮,動員11個分局600名警力嚴陣以待,一早警力集結勤教,捻香人士搭遊覽車魚貫入場,警方逐一盤查身分,並蓋印章以利辨識;各支援分局長帶隊在國道匝道口和各大路口設崗過濾身分。早上告別式尚未開始,警方陸續查獲4名通緝犯,分別涉及傷害、毒品、公危罪,以及一名未成年。

▲▼台南角頭「建文大仔」今公祭,方仰寧現場坐鎮。(圖/記者林悅翻攝)

▲方仰寧現場坐鎮,部署重兵嚴陣以待。(圖/記者林悅翻攝)

台南市安平區2月16日下午發生一起街頭凶殺命案,31歲王姓男子遭人駕車衝撞輾壓,並持刀刺殺重傷送醫不治。警方查出係31歲綽號「蝦米」的蔡姓主嫌犯罪集團所為,王姓男子友人,也針對蔡嫌進行報復行動,前往蔡嫌老家滋擾逼迫蔡嫌出來面對,警方也全力查緝蔡嫌,並將其同夥一一查緝逮捕到案。

蔡嫌對此十分不滿,認為這一切都是台南安平角頭老大「建文」在背後「唆使」,讓他走投無路,在跑路8天後的2月23日晚上,穿防彈衣埋伏在建文老大的安平區住處附近,等建文返回住處,再持雙槍入屋內以行刑式射殺建文老大,而後將雙槍放在門口,獨自駕車向台南市刑警大隊投案,坦承殺人犯情,此舉震驚黑白兩道。

據了解,53歲安平角頭老大「建文」,早年曾跟隨過嘉義洪姓黑道大老,後來到台南安平自立門戶,由於為人頗重情義,樂善好施,人緣頗佳,在台南頗受「各界」敬重,但竟遭昔日小弟「蝦米」蔡嫌槍殺身亡,蔡嫌此舉觸犯江湖大忌,引發道上眾怒「建文」老大各界道上好友,頻傳要進行報復,台南市警方則全力制約壓制,至今尚未發生爭端。

建文老大的告別式安排於4月1日上午在安平華平路一處停車場盛大舉行告別式,台南市警局局長方仰寧為求萬全,特別指示四分局長甘炎民加強警力部署,預防有心人士鬧事,防止幫派鬥毆,維護喪家治喪安全,並親自坐鎮指揮。

四分局結合台南市區各分局及鄰近永康、歸仁、刑警大隊、保警大隊、交警大隊,在1日上午於告別式會場四周及路口進行路檢、盤查等勤務,嚴防不法分子再度爆發衝突與滋事;另事先呼籲參加公祭者,不得帶同未成年少年前往,違者將依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依法辦理,隨行少年亦將帶回警察機關通知家屬與學校處理。

▲▼台南角頭「建文大仔」今公祭,方仰寧現場坐鎮。(圖/記者林悅翻攝)

警方因應「建文」老大告別式,預期將有各地幫派公祭團體前來祭拜,將會對安平地區治安及交通造成影響,警方早在3月初即積極規劃相關擴大臨檢及掃蕩勤務,整頓轄內治安。市警局長方仰寧指示,整合其他分局警力支援,計超過600以展現警方維護治安之決心,告別式會場周遭路口,以路檢、盤查及引導之勤務方式,防制當天可能前來會場騷亂之不法份子,另協請特殊霹靂小組及緝毒犬執勤,務求活動順遂,也協助死者家屬告別式能安全順利圓滿完成。

台南市警局長方仰寧指出,台南市警方動員警力大約600人,警政署也事先通令各縣市警局協助約制相關人士,但初步預估會有2500-3000人會進入台南市安平區,早上警方已查獲4名通緝犯及1、20名未成年少年,會持績盤查約制,不允許有任何違法事件發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