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瞎國際戰爭!西班牙與秘魯為爭奪「鳥糞」開戰

▲▼ 鳥糞,戰爭,髒污。(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西班牙和秘魯為「鳥屎」開戰。(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實習記者高琳景/綜合報導

自古以來戰爭的主因不外乎為擴張領土、爭搶資源等,然而,19世紀歐洲曾發生好幾個國家,為了要爭奪「鳥屎」而展開戰爭。

19世紀的歐洲人工化肥技術尚未開發完全,因此只能從大自然中尋找天然肥料,後來德國化學家李比希(Justus von Liebig)到南美洲考察時,發現秘魯西南海岸附近的欽查群島(Islas Chincha)尚未有人居住,僅有非常多的海鳥在島上生活,而且島上鳥屎非常多。

▲▼海鳥,鳥,鳥糞。(示意圖/取自Pixabay)

▲祕魯因鳥糞一度成為南美最富裕的國家,有「鳥糞上的國家」之稱。(示意圖/取自Pixabay)

由於鳥糞含有豐富的農作物所需元素,成了最好的肥料,因此消息在歐洲傳開後,不少歐洲人前來祕魯購買鳥屎。當時秘魯在一年內能賣出40萬噸的鳥屎,成重要的經濟支柱,甚至販售鳥屎的金額一度占了祕魯財政收入的60%以上。19世紀秘魯在獨立之初,即靠著出售這些天然有機肥,一度成為南美最富裕的國家,有「鳥糞上的國家」之稱。

眼看祕魯靠著鳥糞賺進驚人收入,這讓西班牙看了十分眼紅,由於在發「鳥屎財」之前,秘魯剛脫離西班牙殖民不久,西班牙自認平白損失一大筆財富,於是要求秘魯支付獨立後給西班牙造成的損失,但祕魯不從。

為了爭奪鳥糞資源引發「鳥糞戰爭」,西班牙在1864年4月遠征進攻秘魯,奪走充滿鳥屎的欽查群島,並封鎖秘魯的港口,讓祕魯徹底淪為內陸國。

▲▼太平洋戰爭,戰爭。(圖/翻攝自維基百科全書)

▲西班牙為了爭奪鳥糞,對祕魯開戰。(圖/翻攝自維基百科全書)

此舉不僅損害了祕魯的權益,甚至連附近的智利和玻利維亞等國家受到牽連,於是秘魯與智利、玻利維亞決定聯手對抗西班牙。最終在1866年,西班牙在寡不敵眾下從欽查群島撤軍,結束這為期2年的「欽查群島戰爭」,也有人開玩笑稱是「第一次鳥糞戰爭」。

雖然欽查群島最後回到了秘魯手裡,但因毫無節制的開採,島上積攢了幾萬年的鳥糞在短短幾年後就消耗光了。這時,秘魯把眼光投向了同樣遍布鳥糞的阿塔卡馬沙漠。然而阿塔卡馬沙漠位於秘魯、玻利維亞和智利的交界處,於是這三個國家就如何劃分這份資源起了紛爭。

1879年,秘魯決定先下手為強,聯合玻利維亞進攻智利,史稱「南美太平洋戰爭」,或「第二次鳥糞戰爭」。打到1883年,秘魯和玻利維亞下跪求饒,不僅把原本屬於他們的那部分阿塔卡馬沙漠割讓給智利,秘魯的兩個地區還被智利佔領長達10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