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水部隊」殺17平民獲川普特赦! 受害家屬:我們的血比水廉價

▲▼「黑水部隊巴格達槍擊事件」的受害者在醫院接受治療。(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黑水部隊巴格達槍擊事件」的受害者在醫院接受治療。(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實習記者湯子暘/綜合報導

聯合國人權事務辦公室發言人赫爾塔多(Marta Hurtado)公開譴責川普,不應該特赦4名在「巴格達槍擊案」中屠殺平民的傭兵,「有罪不罰,可能會鼓勵其他人在將來犯下同等罪刑。」根據《BBC》報導,川普在聖誕節前大動作特赦20人,其中包括涉及「通俄門」的競選官員,還有這4名前陸戰隊的犯人。

「黑水部隊巴格達槍擊案」發生在2007年9月16日,當時私人保安公司「黑水」(Blackwater)正護送美國國務院車隊,卻意外在尼蘇爾廣場(Nisour Square)開火,造成17名無辜平民死亡和24人受傷。

黑水公司事後澄清,當下是因為錯認遭受攻擊,才爆發這起悲劇性的衝突。但根據伊拉克當局的調查,當時4名隊員「連一塊石頭也沒被丟到」,且空中還有直升機開火襲擊。

▲▼2007年「黑水部隊巴格達槍擊事件」中被機槍打毀的車輛,無數平名在這起行動中喪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07年「黑水部隊巴格達槍擊事件」中被機槍打毀的車輛,無數平名在這起行動中喪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聯邦法院裁定,其中1名部隊成員將面臨無期徒刑,其餘3個人則分別為15、14和12年有期徒刑。但白宮已發表特赦聲明指出,4名隊員有為國家服務的歷史,赦免已得到民眾的廣泛支持。

擁有美伊雙重國籍的公民基納尼(Mohammed Kinani)表示,他的兒子阿里在尼索爾廣場被殺,卻等不到正義,「他(川普)違背了法律,摧毀了法院;摧毀了法官,在此之前,我曾以為沒有人能凌駕於法律之上。」

法院審判的備忘錄中提到,受害者當中沒有一個是叛亂分子,也沒有對國務院的車隊構成威脅,也同樣紀載著基納尼作為受害者家屬的陳述,「那天徹底改變了我的生活,那天,徹底摧毀了我。」

▲▼「巴格達槍擊事件」的嫌犯斯勞(Paul Slough)原本要面臨無期徒刑,卻在川普的特赦下出獄。(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巴格達槍擊事件」的主嫌斯勞(Paul Slough)原本得面臨無期徒刑,卻在川普的特赦下將恢復自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目前幾乎所有受害者家庭都接受黑水公司的賠償,傷者可得5萬美元(約新台幣140萬),而死者家屬則可獲得10萬美元(約新台幣280萬),只有其中一個受害者家屬魯拜(Haitham al-Rubaie)拒絕了這份賠償。

魯拜在事故中痛失了醫生妻子和20歲的兒子,「美國人從未平等地對待過我們伊拉克人,至少在他們的眼中,我們的血液比水還要廉價;而對正義與責任的訴求僅僅是騷擾。」

►卸任前夕川普再特赦26人! 親家公、老友知己、通俄門要角都受惠

聽Podcast掌握國際局勢

量身訂做洗髮精,洗完可以「3天不洗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