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頭斷在脊椎裡」驚悚岔出5公分! 加拿大婦分娩後16年才發現

▲針筒,針頭。(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加拿大一名婦女疑似遭遇醫療事故,一根長達5公分的針頭斷裂插入脊椎內。(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記者吳美依/編譯

加拿大安大略省的46歲婦女喬萬娜(Giovanna Ippolito)大約2年前開始感覺肩膀疼痛、右腿無力,一開始還以為只是年紀增長導致,未料照X光才發現脊椎竟插入一根長達5公分的斷裂針頭。她曾接受脊隨麻醉與硬脊膜外注射麻醉(epidural),懷疑醫護人員當時不小心讓針頭斷在裡面,卻沒有通報。

CBC報導,喬萬娜2018年10月發現此事,「當我在X光片上看見它就這樣突出來……這讓我反胃。得知它就在我的脊椎上,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情」。她此生只有2次實施脊椎注射,第一次是2002年兒子出世,第二次是2004年女兒誕生,也就是說,那根針頭已經插入至少16年。

喬萬娜向麥肯錫理查蒙山醫院(Mackenzie Richmond Hill Hospital,舊名約克中央醫院)追究這起醫療失誤,2019年1月與院方高層見面,卻只拿到174頁的病例紀錄電子檔,內容全是醫學術語和難以辨識的手寫筆跡。

據悉,喬萬娜2次生產手術一共有3名麻醉師參與,其中一人2016年因未能達到醫護標準、詳細記錄他對於病患實施的治療,因此遭到安大略內外科醫師學院(CPSO)警告。但院方表示,他們沒有任何關於針頭斷掉的紀錄,所以對此無能為力。

喬萬娜的症狀日漸惡化,但醫師無法確定疼痛與針頭的確切關聯,且針頭的位置與傷口周圍增生的癒傷組織(scar tissue)使得移除手術太過危險。她每次疼痛就想起脊椎上的針頭,「我感受到的就是純粹的痛苦……我很擔心未來,5年以後會變成什麼樣子?責任歸屬究竟在哪裡?」

喬萬娜仍在持續與院方究責。但病患權益倡議組織「加拿大病患」(Patients Canada)創辦人格羅索(Francesca Grosso)對此表示悲觀。她指出,醫護理應發現針頭不見,卻完全沒有呈報,導致病患在現行體制下難以找到應該負責的人,令人難以接受,「為什麼沒有確認是誰做了些什麼?她(喬萬娜)失去了自己無法掌控的關鍵要素」。

根據數據,加拿大2015至2019年的醫療事故訴訟中,只有1%患者勝訴,36%庭外和解,57%案件都面臨解散、中斷或放棄。律師曼德爾(Sloan Mandel)也指出,大多數類似案件最終都上不了法庭。

►解決肌膚所有疑難雜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