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開鍘新壽董座吳東進 黃天牧:投資總讓人不放心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圖/記者紀佳妘攝)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圖/記者紀佳妘攝)

記者紀佳妘/台北報導

金管會昨開鍘新光人壽,除拔掉董座吳東進職務外,更重罰2,760萬元,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16)日受訪時表示,吳東進是一位社會尊敬的企業家,但新壽投資部分卻是主管機關長期關心的議題,對於「處分一位負責任是很沉重的決定」,至於開罰是否有其壓力,他則說,沒有任何壓力,完全是依檢查事實、法規等所做的決定。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天接受ETtoday《雲端最前線》節目專訪,針對昨天金管會出重手懲處新光人壽,除了重罰2,760萬元外,也停止董座吳東進職務,黃天牧對此表示,吳東進經營事業有成,是一位社會尊重的企業家,但在新光人壽經營上,投資一直是金管會長期關心的議題,主要是一段時間就會有投資上的顧慮或不放心的地方,此案是去年及今年金檢所發現的缺失,包含公司治理、法遵及風管皆有嚴重疏失,這與負責人有其關聯性,因此做出處分。

黃天牧指出,金管會在任何裁處上都有制度,保險局從檢查缺失中比對法規、到內部已討論過二、三次,包括處分尺度及證據,前前後後都經過多次討論,昨天上午業務會報做決定時,也徵詢各局意見,最後依保險局提議進行裁處。

黃天牧坦言,「處分一位負責任是很沉重的決定」,由於保險公司是收取保戶的保費,資金運用是獲利重要的工具,但資金運用過程中,除了要獲利外,也要注意安全性,因為保險資金來自社會大眾,且決策流程應要有問責機制,此案卻沒看到內控、公司治理真實的執行。

黃天牧也說,「我心情是很沉重」,希望金融機構引以為鑑,應注意這類型事件不容再發生,強調任何懲處不是為了罰而罰,而是讓金融機構判斷什麼是不該做的,且對社會大眾來說,如何判斷金融機構,透過公司治理評鑑、財務揭露等方式,讓所有投資人都了解。

至於對新壽開罰是否會有其壓力?黃天牧強調,這是必做的決定,心情相當沉重,但沒有任何壓力,完全是依檢查事實、法規等所做的決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